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零择校”首需“零差距”

2015年06月03日16: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伟:“零择校”首需“零差距”

  武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零择校”是武昌区的一个美好愿望,目前有这个想法。他表示,武昌区是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实现“零择校”有一定的基础。教育部也曾发文督促各地通过均衡编班,实行公办学校零择校。(6月2日 荆楚网)

  相信看过《虎妈猫爸》的人,都会对赵薇扮演的毕胜男,无论如何,就算费九牛二虎之力,也要让女儿上首都第一小学的剧情感触颇深。现实中,如毕胜男这样的“虎妈”大有人在,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定要给孩子一个高起点”等等美好初衷的爸妈们,为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尤为看重。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在当前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教育起步阶段不能落下,为孩子选择一所好学校,家长们是使出浑身解数。托关系、找领导、打招呼、买学区房,重点学校每到入学时节门庭若市,而普通学校则冷冷清清。也难怪武昌区将出台“零择校”的政策,遏制因择校而产生的“附带产品”。

  其实,家长们也不想择校,谁不想在家门口就能上学,谁愿意天天花心思去巴结教育部门领导。但现实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教学水准的差距,教学水准的差距导致学生水平的差距,哪位家长愿意让孩子一开始就与其他孩子有差距?

  当前无论教育、卫生、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的分配不公,导致择校、择医的现象普遍存在,政府一方面在通过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减少各级学校、各级医院之间的差距,同时也通过收取择校费等方式来引导家长择校上学,通过降低报销比例等方式来引导看病就医。但武昌区如此一刀切的停止择校,的确如专家所言“有些操之过急,时机尚不成熟”。

  时机不成熟,缘于资源不均衡。一刀切的“零择校”,只会加剧资源使用的不平衡。在此奉劝,“零择校”之前,先实现资源分配的“零差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