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新东:“毒君”碰瓷,如何避免“二”次伤害?

2015年06月03日09: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新东:“毒君”碰瓷,如何避免“二”次伤害?

  昨天,《都市快报》节目报道了西安火车站附近有人“碰瓷”敲诈旅客,“碰瓷党”的作案过程被完全曝光。公安人员立即对涉嫌敲诈人员采取了措施。经调查发现,这些涉嫌敲诈的男子基本上都是吸毒人员,患有艾滋病等重病,碰瓷敲诈是他们筹集毒资的惯用手段。来源:西部网

  如若出门在外遇见“碰瓷党”拦路,大多人都会以息事宁人的态度选择花钱消灾。虽说这钱花的冤枉,给得可惜,然而人生地不熟为了不惹麻烦,只要金额不大,很少有人会选择报警。也就是这样的一种“阿Q”式心理疗法,助长了那些“碰瓷党”不劳而获的嚣张气焰。只要寻一风水宝地动动嘴皮、耍耍手段、放下脸面,撒泼打诨,便可日进斗金、财源广进。

  西安火车站“碰瓷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火车站人流密集,客流量大,加上流动人口较多,外地人主,作案容易得手。但是他们又有别于那些纯粹以骗钱为目的的“碰瓷党”!当身患艾滋的瘾君子学会了以“碰瓷”筹集毒资这个技能,如若着急吸食毒品而没钱,亦或者吸食毒品后精神亢奋产生幻觉,再作案过程中遇见二三十也不会给的人,一旦采取什么过激的暴力行为,使受害者在损失钱财的基础上又产生了二次伤害,一旦感染艾滋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虽说警方已经抓获涉嫌敲诈的三名“毒君”,然而还有一些人听到风声后躲藏起来,作为艾滋携带者的瘾君子,以“碰瓷”手段的方式来筹集毒资,这除了是诈骗案件,更是一件迫在眉睫,已经威胁到广大旅客人身安全的“禁毒”案件!

  笔者建议:警方在对这些违法嫌疑人严厉追捕、打击的过程中,一是要加大“碰瓷者”处罚力度,以法律的威严使其产生敬畏而不敢逾越。二是对患有艾滋等重症疾病的嫌疑人,采取有针对性监管及后续跟踪措施,避免在接受处罚后又回归老路。

  同时也提醒广大民众,在遇见“碰瓷党”作案时,尽量不要与其发生争吵,避免产生肢体冲突和伤害事件。及时报警与其保持一定距离,并向周围群众寻求帮助,等待警察前来解决问题,如若对方有何过激行为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