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别把优质乳工程的好概念“炒”坏

唐伟

2015年06月03日09: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日前,在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加启坦言,国内乳企之所以深陷进口奶的泥潭,是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生产什么消费者就消费什么”。他认为,要改变这个现状,应该从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规范乳制品加工工艺入手,他将此定义为“优质乳工程”。(6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

如今的国内奶业市场,依然是“洋奶粉”占据主导。据统计,尽管2013年国产、进口奶粉的销量相当,但在一线、二线城市,进口奶粉仍拥有8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最新公布的配方奶粉品牌占有率排行榜中,前10名只有伊利一家是国产,且排在最末端。正因如此,中国乳业在政策干预下启动了自救模式。以国内婴幼儿乳品行业整治作为背景,中乳协曾携手工信部牵头召开国产婴幼儿乳粉新品推介会,以期组建所谓的“乳粉国家队”,试图与“洋奶粉”分庭抗礼。

不过,尽管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假“洋奶粉”,并且“洋奶粉”也出现了不少负面事件,消费者对“洋奶粉”的热情依然高涨,国产奶粉仍无法在市场上“收复失地”。究其原因,当然不在于消费者“崇洋媚外”,而在于二者在整体质量上的差距,使得国产奶粉无以赢得消费认同。尤其在一个不进反退的牛奶标准的指导下,国内乳业面临的恰恰是不进反退的危机。

各种危机中其中最主要的是,奶牛养殖已面临多重困局,严重影响乳业健康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真正的良种高产奶牛数量仅占奶牛存栏总数的1/5,奶牛平均单产量为5吨,仅是美国的1/2左右。近年来,我国奶牛总体质量较差的面貌,仍没有得到根本转变。

没有好牛就没有好奶,没有好奶就产不出好的奶粉。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了“奶农倒奶”的事件,根本上讲还是因为低质量的原奶日益失去市场。这也再次证明,在“洋奶粉”的巨大冲击下,始终处于低端游走的国产奶业,如果不进行痛定思痛的变革,从源头的养殖到生产,实现全面性的质量提升,打造真正的“优质乳”,终将无法与洋奶抗衡并最终收复市场失地。因此,借鉴国外的经验,再结合现实情况,确实很有必要启动和实施“优质乳工程”。

所谓的“优质乳”,简单来说就是在提高质量标准的基础上,让一部分奶“先优质起来”,从而达到和接近国际优质奶的水平,在质量上站稳脚跟。在奶业面临困局的背景下,此举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如果能够得到实施的话,那么对于改善国内奶业的质量、实行分级生产和管理、提升消费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当前最重要的,恐怕还在于要改变“生产什么就消费什么”的生产理念,从生产主导型回归于消费主导型,在知晓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去生产符合消费要求的产品,并达到安全、优质的层次,“优质乳工程”才会带来中国乳业的真正嬗变。

怕就怕,“优质乳工程”没有实现从源头上提质,而只是一种概念式的炒作,或者是一种贴牌式的营销,只有包装盒精美化之虚,而无优质产品之实。如果真如此,“优质乳工程”就会成为国产奶的又一个“滑铁卢”。处于困境中的国产奶,少说多做,多做实少务虚,不搞所谓的抱团作战,也不搞没有成色的“国家队”,以“优质乳”为起点而不断提升整体质量,那么“国产当自强”才不会沦为悲情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