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让环保执法与新媒体形成合力

杜晓

2015年06月03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要让环保执法与互联网、新媒体真正形成合力,还需要环保部门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在执法过程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疑问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风起云涌,对环境保护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环保部门要善用互联网、新媒体,推动环境保护社会共治,促进环境法治,积极开展舆论引导,推动理性、建设性的公众参与。这是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近日召开的首届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提出的要求(6月1日新华网)。

近年来,在一些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中,互联网、新媒体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众所周知,很多环境污染事件都和当地各路人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方利益在其中错综复杂,地方保护主义某些时候甚至比环境污染本身更可怕,造成的后果更严重。在传统媒体时代,环境污染受害者以及环保人士要想单凭自身的力量传递出污染内幕,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坚冰,很有几分与风车搏斗的意味,成败与否难以预料。

随着互联网、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一度令人窒息的地方保护主义开始时灵时不灵。当知情人士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将环境污染的真相发布之后,往往能迅速成为舆论的焦点,进而引起上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对污染情况进行治理,并将相关责任人绳之以法。类似的情节,人们已经屡见不鲜。互联网、新媒体开辟了一条广泛而有效的环保监督、信息发布渠道,对于环保工作可谓是善莫大焉。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要把互联网、新媒体对于环保工作的积极作用,与环保法治建设更好结合起来,迸发出更多环境治理正能量。今年实施的新环保法赋予环保部门比以往更大的执法权,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环保执法大有可为。对于环保执法而言,最大的敌人、最难啃的骨头同样是地方保护主义。过去很多地方的环保执法之所以失之于软乃至流于形式,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使然。

如今,尽管环保执法腰杆已经硬了不少,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不正确的发展观驱动下,造成环境污染的地方利益因素依然存在、依旧复杂。按照潘岳副部长所说的“善用互联网、新媒体”,无疑是环保执法突围的有效途径。不仅是通过互联网、新媒体搜集掌握污染信息,同时凭借更为权威的信息来源和发布方式,互联网、新媒体能够让环保执法在面对地方保护主义时一剑封喉,使污染者无处遁形,老老实实接受法律惩戒。

我们还要看到,互联网、新媒体在给环境保护开辟监督渠道的同时,一些谣言、不实信息也借机传播。要让环保执法与互联网、新媒体真正形成合力,还需要环保部门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在执法过程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疑问,实现潘岳副部长所说的“推动环境保护社会共治”。

可以预见,互联网、新媒体未来还将会对环境保护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环保执法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如何让二者更好融合在一起,是环保领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如果能够让二者水乳交融,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角度出发,促进各地方政府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信息公开,那么对于“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都将具有十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