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马长军:“平均工资”调查样本采自哪些地方?

2015年06月02日17: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长军:“平均工资”调查样本采自哪些地方?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中国经济网根据数据了解到,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5月29日中国经济网)

  “平均工资”又出笼了,仔细看看,高不可攀啊,我真怀疑,我哪里扯了它的后腿,连它尾巴都没抓住。

  作为一个有30年教龄的小城镇学校的公办教师,上世纪末就拿到“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了,也算“专业技术人员”了——有盖着省劳动人事厅大印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为证!我2014年全年工资刚过3万,还带上了那点可怜巴巴的绩效工资!所以,“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就让我感到有点奢望了,更不敢想什么“专业技术人员66074元”。这“被平均”的有我一份吗?

  于是,我不禁想问,国家统计局的各位,你们在哪儿调查的?北京?上海?还是深圳?也许只是在某几个省会城市那些小圈子采集的样本吧,或者,该不会先射箭再画靶子有针对性地选择调查对象吧?莫非各地上报的都只是“理论数据”,是该发的工资,而非实际工资?要么,请把调查样本予以公开——除非这是国家机密,那我只好一个人躲起来自我批评自我反省为什么扯了“平均工资”的后腿。

  倘若这个“平均工资”调查样本果真是随机抽取的,也的确具有代表性,我仍然有理由感到不安。大家都清楚,目前“城镇单位在岗职工”中,小城镇的单位在岗职工占有较大比例,而很多小城镇在岗单位职工的月工资超过3000元的恐怕并不太多,拿1000多元工资的还大有人在。如此高的“平均工资”,要么需要很多高于“平均工资”收入者的贡献,要么需要收入水平大大高于“平均工资”的少数人来奉献。但现在的事实是,高于“平均工资”收入的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并不“很多”,如此高的“平均工资”只能靠少数工资特别高的“职工”帮忙提升了。这意味着什么?且不说社会整体方面的收入差距有多大,即使“城镇单位在岗职工”之间,收入差距也相当悬殊。大家如果信服统计局的数据,又该如何信服自己的待遇?

  如果说“平均工资”如此高是行业差距造成的,我也很想知道,究竟有那些行业在拼力拉升大家的幸福感呢?

  一个简单的“平均工资”数字不会带给“被平均”者多少收入增高的幸福感,目前公开的“平均工资”信息量根本不够得出什么结论。所以,我想,国家统计局有必要亮出有说服力的“平均工资”调查样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