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神树”起火难驱家长心中的鬼神

2015年06月02日16: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晓刚:“神树”起火难驱家长心中的鬼神

  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争相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神树”,结果差点引发火灾。(6月2日《北京晨报》)

  不用说,各路来到此处陪读的家长们盼望孩子考上理想大学的心情一定虔诚而又迫切,他们疯狂抢头炷香其实就是内心幻想孩子高考能够拔得头筹,这种心情又岂是旁人所能理解?同时,家长这种拜佛、拜神、拜树的行为,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他们焦虑陪伴的心变得宁静下来,对于一墙之隔在校园内苦读的孩子们来说也是个慰藉。

  尽管我们都知道,孩子好成绩的取得原因很多,学校的教育、家长的配合、社会环境的营造、孩子的勤奋努力等等,但绝对与那棵起火的“神树”毫无关系。如果真有如此保佑的“神树”存在,又何须学生寒窗苦读?何须教师呕心沥血?何须家长全程陪读?

  道理简单到无法再简单,但为何考生家长各种哭笑不得的行为举止却依然年复一年?道理也很简单,在高考决定命运的“成功论”左右下,在民众的浅意识里已经逐渐建立起了对于高考绝对虔诚的信仰。

  不要过度去嘲笑和责备这些家长,在这个只认结果不看过程的“拼”社会里,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出个样来,哪个学生不希望自己能够“高中”品牌大学?买学区房、挤名校,不就是希望进了这些学校能够受到与别处不一样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有个好的成绩,能够有更多的机率考入清华、北大吗?当自己无法为孩子分担压力时,父母的心会变得柔软而偏执起来,才会出现校园旁边一棵普通柳树成为考生家长心中“神树”的怪事。

  “神树”被烧了,但唯高考论的教育机制却依然存在,民众对高考的崇拜依然不会改变,家长这种拜佛、拜神、拜树的行为也就不会随着“神树”的被烧而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