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师忠元:上班打游戏的官员为何要靠网络曝光

2015年06月02日15: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师忠元:上班打游戏的官员为何要靠网络曝光

  近日,榆林市土地登记发证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慕伟因上班打游戏,影响工作服务,违反工作纪律,被行政警告处分。(6月1日华商网)

  陕西副科级官员上班时间打游戏被处分可谓大快人心,我们乐于见到这样的官员受到处罚,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为人民办事就注定要受到严惩。然而,在欣喜的同时,有这样一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当事人想把这样的窗口形象向局领导反映,但国土资源局一楼大厅司机室一工作人员粗暴的拒绝提供领导联系方式,政秘科工作人员以领导电话保密为由,拒绝提供联系方式,当事人无奈只能选择在网上曝光。在笔者看来这背后反应出的是制度失灵,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的不畅,甚至可以说是官官相护。

  其实,近年来类似事情并不少见,网络曝光前官员优哉游哉,网络曝光后马上查处问责,这也正是当前网络曝光日益火爆的原因所在。但必须看到网络举报毕竟只是承担中国反腐重任的一种补充,一方面网络举报只是个别案件,其成功有赖于个案的特殊性。另一方面网络举报只是以公众舆论撬动政府对问题官员的调查程序,但之后的调查、取证,乃至行政问责、司法追究,往往发生在机关内部,网民无法参与、无法监督。

  由此可见,网络举报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反腐问题。我们更应看重网络举报的“鲶鱼效应”:激活现有监督体制,让民意的亮光照进反腐工作的第一线。也就是说,若要让某些违法违纪的官员无处遁形,不能总是寄希望于网络的舆论影响,而是要在监督约束制度上做足文章。唯有如此,才能畅通公众举报渠道,让公众监督步入正轨,让透明的笼子更加牢固和放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