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县委书记为何会捧着“野鸡学历”招摇

2015年06月02日10:3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县委书记为何会捧着“野鸡学历”招摇

  在信息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核查县委书记的学历其实并不难。不一定非要等到网上公示“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时,才被网友揭露出来。

  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之际,拟推荐的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学历引发质疑。网友称,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教育部近年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无该校。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正紧急核查。

  尽管目前当地组织部门仍在核查之中,但宝清县县委书记朱海涛的学历存疑,当无疑问。教育部公布的万余所正规留学高校并无美国加州美国大学,而从网上查询可知,该大学赫然名列需要警惕的“国外野鸡大学”之榜首。

  从公示的简历可知,朱海涛早年毕业于佳木斯轻工学院。何苦非要张扬自己多次进修学习的经历,甚至还把野鸡大学MBA的学历捧出来招摇过市?

  如果说朱海涛在2003年至2005年间获取美国加州大学MBA“文凭”的时候,可能还不太清楚这所大学的底细,有可能是“无知之过”;那么,到后来媒体连篇累牍揭露“野鸡大学”,近年来教育部也多次公布正规留学高校名单,朱海涛为何不认真查证,乃至敛迹销痕?退一步讲,即便朱海涛愿意将这样的学历附在履历上充门面,当地各个层级的主管部门为何也不去认真核查一下呢?

  在信息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的核查其实并不很难。无论是委托教育部门,还是函询国外相关机构,都有可能水落石出。不一定非要等到网上公示“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时,才被网友揭露出来。

  而明知学历存有水分,却依然高调炫耀,唯恐世人不知,这其中不仅仅是主管部门失察的问题,与个人品德也有关系。6月1日,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称,“搞假年龄、假学历、假婚姻,篡改档案,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都不是小错误,而是欺瞒组织,是对党不忠诚。”这样的官员居然还能经过层层举荐,候选“全国百优”县委书记,不免令人担忧,也有必要彻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

  此前,已有不少官员因为学历造假,而倒在“向上的台阶”上,相信今后也很难完全绝迹。毕竟,只要选人用人依然存在“唯学历论”的情形,“野鸡大学”的文凭就会有市场。

  说到底,对于学历造假的官员,除了调查问责之外,还应该尽快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现评价机制的多元化。(胡印斌)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