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拜“神树”酿火灾是值得深思的悲剧

2015年06月02日08: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拜“神树”酿火灾是值得深思的悲剧

  6月1日,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不断涌入“神树”所在的窄巷中,赶在零点时分抢拜“神树”,抢烧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柱香,祈求孩子在高考中博得高分。结果,引燃瓦棚险酿火灾。(6月1日《新安晚报》)

  有人认为:拜“神树”酿火灾事件是荒唐可笑的闹剧,细思之,这起事件并不可笑,而是值得深思的悲剧。据悉,“神树”被膜拜由来已久,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神树”是不是真有那么灵,答案是否定的,相信受过现代教育的绝大多数家长心知肚明。然而,明知孩子的高考成绩不可能由“神树”决定,还是膜拜了,这折射了一个深层次问题,即在当下社会,高考定终身,高考依然是改变命运的主流跳板与路径,成才之路实在太窄、太少了,而社会上的用人单位也看重高考出身的求职者。于是,考生及其家长绝大多数对高考充满期盼,产生了膜拜情绪,也因此而充满紧张、焦虑。在这种语境下,家长们采取一定的祈福活动便不难理解了。事实上,拜“神树”只是其中活动之一。君不见,年年高考年年拜,考生扎堆拜文庙、跪拜文曲星、拜观音、拜佛等行为屡见不鲜。在某种程度上讲,家长们对高考的膜拜甚至异化成了一种文化现象。实际上,一些家长拜这拜那,也是随大流,圈个心理安慰罢了。显然,对于这种高考膜拜心理,是需要引导并调适的。这种心理压力过大,不仅会引发火灾等事件,更会危及人的身心健康,甚至衍化为具有负面性的社会心理与行为,这倒是需要我们警醒的。

  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在于,切实不让高考成为改变人生命运的主流路径,改变偏狭的的成功观与成才观,并使之深入人心。否则,说什么都没用,不能把板子都打在考生家长们的屁股上。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一天我们还要等多久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