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多省区市书记揭干部“不严不实”给人警示

林伟

2015年06月02日14: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各省区市“一把手”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第一个“关键动作”,对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2015年6月1日人民网)

毫无疑问,凡事有立必有破,“三严三实”的对立面就是“不严不实”。据统计,多名“一把手”在党课上揭露了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例如: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在专题党课中列举了信仰不牢、精神之钙欠缺等“十不十欠”方面问题;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则一口气列举出“信仰迷茫、精神‘缺钙’,有权任性、以权谋私,封妻荫子、权钱交易,好大喜功、沽名钓誉,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阳奉阴违、不守规矩”等六方面问题。

正像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所指出的,“不严不实”的种种表现,损害了党的执政根基、损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事业发展,政风不清、官风不正,天天呼吸“政治雾霾”,党员干部哪里还有心思用在工作上?最终会危及党的事业,后果极其可怕。特别是“不严不实”导致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滑向深渊,走上了违规违纪乃至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亲手毁掉了自己的幸福,更是亲手葬送掉了家人的幸福。

此次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把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根源,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使专题教育真正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也正因如此,从中央到地方,对这次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都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彰显着持续向问题“叫板”,以专题教育来矫正“不严不实”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既令人感慨,也给人启迪,更给人警示。

“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画出了一个“坐标系”。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实”来破题,用“严”来要求,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体现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坚决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用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的话说,必须坚守“三严三实”这个最本真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用自己一辈子的实践,不懈追求“三严三实”的境界,永远秉持共产党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如此说来,问题客观存在,危害触目惊心,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有的放矢,以上率下,立行立改,无论大问题和小问题,还是老问题和新问题都不能放过,重点要着力解决“关键少数”的标杆问题、看齐问题、忠诚问题和实干问题。只有领导干部立足“严”和“实”,聚焦问题、对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护短、不避嫌、不落空,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才能以上率下,善作善成,让“三严三实”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