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别让人生套牢

沐  沂
2015年06月0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句常用的格言颇值得思考:“性格决定命运”。当然,命运如果说有,也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恐怕不是单一因素能够决定的。但这并不妨碍人们拿这句话来励志:毕竟自己能把握的事情不多,完善性格应该算一件。

  前两天股市暴跌,引发吐槽无数。用得最多的词,便是“跳楼”,喊着跳楼,当然不会真的跳,更多的是以一种调侃和自嘲,舒缓伤害,并通过大家的回应,来确认一件事:“原来你也在这里”,于是心情就不再那么糟了。

  性格能不能决定命运不好说,但老股民心里大都有个比较确定的判断:性格决定炒股收益。也许是因为后者更好验证。股市里曲曲折折、上上下下的线条,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人生的放大,从中可以窥见不少的奥妙。

  有两个小伙伴都喜欢炒股。一个自号“股痴”,无时无刻不盯盘,股票分时图精确反映出他心理的变化;白天基本无心工作,晚上做研究至深夜;甚至为了看盘,推掉所有出差的活儿。爱人实在看不下去了,骂了一句戳心窝子的话:“你要在工作上有这份投入,早升职了。”还有一个则截然相反,买股票的时候也做功课,甚至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调研公司,一旦买定则离手,该干嘛干嘛去,工作、学习、带娃、旅游一样不耽误。

  结果谁收益高呢?居然是后一个。前一个喜欢追涨杀跌,靠各种消息操作,股票一不涨便卖。结果,他成功避开了各种涨停股,常常一进就被套,辛辛苦苦下来,这么好的市场竟然还略亏;而后一个持有近一年的股票已经翻了5倍多。

  股票是个零和游戏,只有那些找准了自己的逻辑和节奏,并有严明操作纪律的人才能笑着离开;而那些把情绪交给市场,在贪婪与恐惧间腹背受敌的,即使短期内获利,最终也会成为被收割的“韭菜”。

  股市不是生活的全部,却可以预演生活。把股票当做人生修炼场,这或许是比获得收益更重要的“大用”。毕竟,股市被套牢尚可趴着不动;人生如果被套牢,麻烦可就大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