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以科学决策促进教育现代化

任友群

2015年06月02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教育是一项国家事业、全民事业,也是最重要的民生事业之一。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近两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要率先现代化”,“法治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可靠保障”。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无疑就是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和依法治教,从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力量、途径和标志。

从当下来看教育决策科学化的具体内涵应当包含以下六点内容:

一是决策基础的精确化。今天的教育决策迫切要求决策者走出经验主义的窠臼,将各项决策奠基于整全广泛、真实可靠、细致精准的信息数据基础之上。今天的教育决策所需数据在质和量上都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决策区域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的教学行为、教学结果都是决策数据的来源。

二是决策依据的多元化。当下,仅靠政府的力量开展决策已无法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社会形态,借助智库力量开展相关决策的预评估、预研究,从不同智库的研究结论、决策建议中加以筛选、融合,从而形成最后的决策意见已是欧美国家的普遍做法。将智库纳入决策过程,不仅可以有效扩大政府的决策视野,还可以更加兼顾不同群体的差异化诉求。

三是决策实施的精准化。中国幅员辽阔,地域之间、学校之间、师生个体之间的巨大差异决定了中国的教育决策不可能由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几份文件完全包办。实现精准决策是提升中国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的一个重要前提。

四是决策过程的透明化。决策过程也是责任过程,只有将决策过程充分公开才能够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大众充分掌握决策的环节过程和责任归属,才能充分吸取每一次决策的经验教训,才能充分取信于民。

五是决策反馈的即时化。科学决策并非是一个一成不变的、单向度的简单“输入/输出”过程,相反需要决策者根据决策事项的后续发展及时不断地调整政策方针的方向和路径,从而有效降低决策的风险,控制可能存在的负面效应。

六是决策监督的社会化。科学决策还包含着对决策结果的评估评价,教育事业是一项民生事业,因此对教育决策的最终质量的评估必须由群众做出。这其中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使群众能充分共享教育决策的各种信息,从而使社会监督能真正落实;二是要使群众对教育决策的评价意见能向决策者及时反馈,使得这些意见成为下一轮决策的基础和依据。

要有效提升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关键还是要从主体、机制、手段等方面三管齐下:

第一,明确职责权限,制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决策“负面清单”。要提升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首先要明确教育决策的领域、对象和事项,即明确教育领域的哪些事务应当被决策、需要被决策、能够被决策、应该被哪一级行政部门决策;哪些事务应该交给政府、哪些事务应该交给学校、哪些事务应该交给社会、哪些事务应该交给市场。长期以来各级行政部门在我国教育领域中处于绝对支配地位。这种局面加重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负担,使得教育行政部门重大教育决策的精力被分散;压制了学校、市场、社会的自主权、能动性,主体作用不能有效释放。此外,各项教育事务的决策主体归属长期以来也并不明确,中央、省、地市区县之间的龃龉也时有发生,一些处于“模糊地带”的教育事务时常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诿。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建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决策的“负面清单”,区分行政性事务和决策性事务,明确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事务范围。

第二,依托“教育智库”,建立中国特色的教育决策“外脑”支撑体系。长期以来,我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虽然在各类决策中也会引入专家、“外脑”,但智库参与决策的制度化模式还未形成。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我国已形成了一个以师范院校和各级教育科学院为主干,其他各类高校和研究机构为补充的覆盖全国各地的“准教育智库”体系。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准教育智库”向“教育智库”的转化,中国特色的教育决策“外脑”支撑体系的建立和教育智库制度化参与教育决策奠定了基础。与西方相比我国的“教育智库”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党的领导、围绕大局、科学精神、改革创新”是我国智库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在此原则指导下使得我国的智库更加便于整合。各师范院校和各级教育科学院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教育机构有着长期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教育智库,更能与各级教育有机融合。

第三,利用信息技术,构建“互联网+教育决策”新模式。近年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互联网+教育决策”提供了可能:高速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使得教育信息和数据的采集更加深入广泛、快速高效;借助于智能移动终端普通教师、学生,甚至社会大众都能迅速采集教育信息与数据,这些手段都有助于决策基础确切化的实现。信息技术使决策过程中各主体的定位清晰、权限明了,流程设置更加合理,更使整个决策过程可检验、可追溯,有助于决策实施透明化的实现。第二代互联网技术和社交软件所引起的人类交往方式的深刻变革使得各主体获取和传递信息更加便利、表达诉求更为便捷。此外,借助网络平台形成的“社群”有助于主体与主体之间的大规模意见交互,这为决策反馈及时化创造了条件。

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是教育领域贯彻中央要求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神的重要抓手。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规划之年,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教育决策科学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标志,今天,各项条件已经齐备,下一步还是要从体制、机制入手不断改革、坚持创新才能真正提升我国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