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铁路沿线限飞孔明灯需打好组合拳

2015年06月01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沿线限飞孔明灯需打好组合拳

  端午节临近,为确保铁路运行安全,海南粤海铁路公司提醒铁路沿线居民不要燃放孔明灯,以免使用后的孔明灯坠落黏附铁路供电接触网,给铁路运输带来安全隐患。(5月31日中国新闻网)

  燃放孔明灯的危害很多,仅就对铁路的影响和干扰来说就很大。比如,一旦孔明灯等异物坠落或黏附铁路供电接触网,可能会出现线路短路、电弧放电、接触不良等现象。遇此情况,为确保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必须停车停电检查清理。

  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的危害绝非危言耸听。近年来,铁路沿线因孔明灯坠落黏附铁路供电接触网的事件屡见不鲜。2014年8月,20多个孔明灯黏附海南东环高铁接触网,虽然第一时间得到清理,但仍有8趟动车组被迫停车。为此,不少地方还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在铁路沿线等特定区域全面禁止制作销售燃放孔明灯。然而现实是,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这说明,禁止燃放孔明灯,尤其是禁止在铁路沿线燃放空孔明灯仅靠下发通知、提醒等,还不足以让这一行为得到有效管制。一方面,燃放孔明灯是一些地方的民俗,饱含着当地群众的美好心愿,可谓“根深蒂固”,管制起来难度颇大;另一方面与相应的教育引导以及法律问责措施不到位也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后者,不少地方对其法律监管仍是短板和盲区,这也不同程度地纵容了燃放孔明灯现象的发生。

  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地方政府及铁路部门年年苦口婆心地提醒,然而孔明灯却年年存在并放飞,而对铁路等交通行业的危害依然没有彻底消除,可见没有实效的老办法该改改了。

  地方政府应联合铁路部门加强对铁路沿线群众的教育引导,特别是在端午等节日到来之际,开展喜闻乐见的庆祝形式,替代燃放孔明等行为,同时借此机会,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清楚燃放孔明灯的危害。同时应当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引入相应的监督问责措施,杜绝铁路沿线燃放孔明灯行为的发生。特别是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应该制定和出台相应的法规条例,并加强执法检查和行政问责,对一些引发事故的燃放孔明灯的行为,给予处理处罚,起到惩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燃放孔明等虽然属于民俗文化的一部分,但随着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出现,已经危及了公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利弊权衡之下,该民俗文化应该让位于公众利益。

  文/何双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