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樊树林:毕业不是逃离,撕书行为不可取

2015年06月01日11: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樊树林:毕业不是逃离,撕书行为不可取

  5月28日,湖北武汉汉川实验高中在校内通报,该校7名高三学生因为往楼下撒纸张,被勒令退学。这则通报显示在该校一个大型电子屏上,通报称,高三学生张某、周某等7人在5月27日晚自习课期间,无事生非,哗众取宠,向楼下抛撒纸张,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破坏了学校整洁文明,影响了其他同学复习备考。给予7人勒令退学、扣发毕业证、违纪处分记入个人档案。(6月1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6月高考季,像高三学生撕书的新闻就会不断的进入公众视野。无论是高考前的紧张的冲刺阶段,还是高考后的彻底放松,似乎“摔啤酒瓶”“撕书”成了很多毕业生离开校园的“标配动作”。尽管每个人的青春都曾这样走过,都经历过走上高考“战场”的紧张和忙碌,心理的躁动让很多人“压力山大”,因此这样宣泄的行为可以理解,至少可以缓解一部分情绪,但作为一个接受教育多年的学子来说,靠“撕书”等行为来解压实为不妥,况且这表面的“放纵一下”又岂能真正让内心“平静如水”呢?汉川实验高中7名高三学生在距离高考前的几天,向楼下抛撒纸张,也是一种宣泄情绪的行为,但正如校方所言,他们的做法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影响了其他同学复习备考,对其作出处分也情有可原。

  之所以这个新闻令人关注,乃是电子屏上通报的内容过于严厉,用了“勒令退学”、“扣发毕业证”等近乎“残酷”的用语。尽管该校校长表示电子屏上的通报,是做给其他学生看的,是“杀鸡骇猴”的用意,但校方如此“良苦用心”却很难得到公众的认可,甚至有网友质疑其是“官僚主义”附体。试想,假如校方能重视高三学生的心理问题,并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为这些毕业生们解压,引导他们走出“黎明前的黑暗”时期,不是更好的办法吗?这可好,出了问题就高举“杀威棒”,难怪公众不买账啊。

  对于广大高三学生来说,毕业不是失败的逃离,而是开启人生的另一段华丽的征程。因此,学生在高考复习的最后阶段,或在毕业离校前的“撕书”等破坏性举动,实则是一种欠缺理智的行为。不仅是对辛勤哺育三年的学校的不尊重,更是和彬彬有礼、谦虚敬慎的文明礼仪相悖,更是对知识承载物——书籍的“大不敬”。因此,作为高中学校和老师们,应该在高三这个关键阶段,对学生的心理特别关注,也可以让他们通过合适的办法宣泄情绪,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确保学生们文明离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