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云风:烟草不减产,控烟是笑谈

2015年06月01日10: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云风:烟草不减产,控烟是笑谈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6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正式实施。该条例可以理解为“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违者将处罚款。但我国自2003年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2004至2014年,全国卷烟生产不降反增,十一年生产卷烟近25万亿支,十一年间增加了7353.92亿支,增长率39%。(5月31日央广网)

  5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了《关于调整卷烟消费税的通知》,提高烟草税;自6月1日起,北京加大控烟力度,违者罚款。官方普遍的论调是通过税费手段来控制烟民数量。但分析中国控烟十多年来的烟草生产的凶猛增长情况,明眼人很快就能发现,烟草不减产,控烟只会沦为笑谈。

  提高烟草税能达到控烟目的吗?就目前的提税幅度来看,一包烟加个三块五块的,经济能力好的,完全可以不在乎,经济能力不好的,大不了降一个档次抽好了,别忘了,现在三块五块一包的香烟满街都是。罚款的作用更是有待观察,各地控烟条例层出不穷,但有实效的还真不多,何况在人情社会,谁来罚款还是个大问题。

  罚款和提税是否有作用还有待数据的分析,但可以明确的是,在增加政府税费上将很快表现出来,中国三亿多烟民,税率由5%提高至11%,这将是一笔客观的收入。税费的增加,控烟投入是否也应该相应增加呢?中国控烟十多年,烟草生产和烟民的数量直线上升,可以说是与政府部门的消极作为关系极大。有分析指出,控烟难的背后,是地方政府成为烟草经济的利益推手,一方面,公款买烟、三公经费乱支出,让政府成为烟草购买者甚至推销者;另一方面,烟草专卖所带来的利润成为地方GDP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经济学家宋清辉就明确反对减少和限制卷烟生产,“后果不难想象,影响GDP增长,因为它带动了很多副行业的发展。”

  既肯定控烟要从源头上控制,认为罚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又对减少卷烟的生产态度纠结暧昧,这也许是地方政府的真实写照。利益的纠缠成为中国控烟的最大问题。很难想象,中国的控烟履约机构是烟草专卖局,壮士断臂的勇气不是谁都有的,所以你看,中国到现在还没有在烟草制品的包装盒上印制醒目、清晰、画面较大的黑肺、烂牙、病容等警示图案,尽管民间的呼吁已经好多年!

  管办不分、政企不分的体制,导致控烟无法摆脱烟草企业利益的影响。控烟要先形成积极地控烟氛围当然没有错,但有一点应该明确的是,烟瘾不同于毒瘾,戒烟不需要太多的勇气和毅力,更多的是一种习惯,减少烟草的销售不会引发社会问题。所以,控烟首先要做的是打破烟草的利益绑架,只有先打破了这种固化的利益,从源头上减少烟草的生产,严防烟草进口,再辅之以控烟宣传,加大处罚,如此,才有可能逐步控制烟民数量,助国民养成健康的习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