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女局长工作时间打麻将“赌”什么?

2015年06月01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女局长工作时间打麻将“赌”什么?

  江西省芦溪县纪委近日下发《关于县农保局局长宋建萍等人工作时间参与“带彩”娱乐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因工作时间出入休闲场所打“带彩”麻将娱乐,县农保局局长宋建萍被免职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源南乡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刘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易莉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县烟草专卖局职工陈晓辉移交该局按有关规定处理。(5月31日澎湃新闻)

  这两年,随着“八项规定”的抓得越来越严,官员的违法违纪行为有所收敛,但因参赌涉赌被通报的官员还是经常见诸报端。作为一位局长,宋建萍上班时间带着有关人员打麻将,并按“每炮”30元定输赢。在中央“八项规定”和“转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这位局长敢“顶风作案”,说明她有着极强的“好赌”本性。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一些人摸准了领导的爱好,平时直接向领导行贿有点面子上过不去,于是一旦知道领导喜欢搓麻将、斗地主,就看准机会,约领导出来玩一把。从而玩成了“小圈子”,什么公事私事都可以在牌桌上谈。平时相互照应,相互利用,双方心照不宣,各取所需,乐此不疲。这样的“小圈子”将会滋生多少腐败,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作为一位局长,纪律和规矩应该更敏感、更畏惧。官员喜欢打牌的背后不只是简单的工作作风问题,还存在着体制管理、“权钱交易”等深层次问题。因此,要想让一些官员戒掉赌瘾,必须从源头上抓起,对那些利用职权构建“小圈子”,借打牌之名,搞“变相索贿”“权钱交易”“公款消费”等问题的,发现一个要严肃查处一个,决不手软。另外,各级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自觉抵制各种利益诱惑,并要相互加强监督,把自己的行为摊在阳光之下。

  日前,中纪委晒出的一份清单显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整治查处党员干部参赌涉赌案件6122起,涉及7162人。“官场赌风”危害的不仅仅是党员干部的形象,更潜藏着诸多公权力的“腐败暗道”。官员不管是在赌桌上的真赌也好,还是在官场上的“赌一把”也好,或是想办法逃避法律制裁的“赌博”心理也好,也许能博得一时利益,但终究逃不出“十赌九输”的结局。像这位女局长因赌博落得了免职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的下场。纪律面前不讲功劳,没有例外,不分时间,只要违纪违规就必须严肃处理。因此,要想做一个好官,除了不沾染“赌博”这一坏习惯外,还要祛除内心的“好赌”心理。只有不为名、不为利,踏踏实实地为民服务,才能成为一个人民群众欢迎的好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