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400万元房产酬谢寻狗”情义无价?

蒋萌

2015年06月01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毒书记”提前10年出狱,凭什么?

背景: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原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张二江,有了新身份:“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媒体发现,他的18年刑期事实上只执行了8年。

扬子晚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据报道,张二江在服刑期间,就出版了4本中国经典疏释著作。这说明张二江狱中治学,非同等闲。按照相关规定,确应减刑。但是,该不该减掉10年?刑法第七十八条明确规定:“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判处无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十年。”即便张二江的立功表现再突出,按其18年刑期计算,最多也只能减掉9年,可他为何能减掉10年?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中国在押犯每年至少有20%至30%获得减刑,而官员获减刑的比例则达到70%,远远高出平均值。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袁其国曾谈到“有权人”、“有钱人”,较之普通罪犯减刑间隔时间短、减刑幅度大,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比例高,认为严肃查处(非法减刑、假释)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有利于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当然,不能说张二江获得减刑就一定有问题,但身为曾经的公众人物,且是获得重刑的“五毒书记”,司法机关对其减刑理由应该详细而真实地公之于众。

小蒋随想:曾有报道说,一些中介机构有针对服刑人员的“专利代办”服务,有服刑者也凭借“新型外观专利”等技术含量不高的专利获得减刑。张二江在狱中出版的4本中国经典疏释著作,多数人并不了解,含不含“水分”不好评价,但至少张二江减刑“超标”是明摆着的。官员犯人获减刑比例远超平均值,很难理解为“前干部”在监狱改造中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可能被外界理解为仍有“权力余威”,或是落马者在监狱还能搞“减刑腐败”。这种“示范”的社会影响是极恶劣的。去年,最高检建议711人重新收监,就是在弥补“不当释放”,彰显法律的公正与严谨。张二江被减刑10年已被质疑,有关方面如何回应,人们拭目以待。

“400万元房产酬谢寻狗”情义无价?

背景:近日,一条寻狗启事被网友疯转。启事称,事主心爱的小狗于25日晚走失,如果有热心人能够帮助寻回小狗,狗主人愿意用北京北四环一套价值400万元的两居室作为酬谢。该寻狗启事称,丢失小狗的刘阿姨年近七十,儿女均在国外,独自一人生活在北京,因此,小狗对刘阿姨非常重要。

华商报发表周明华的观点:对刘阿姨这样一个七旬老人来说,虽然物质关怀不再或缺,但精神特别是来自骨亲的关爱却因为空间阻隔而显得苍白。于是,人情便寄托于小狗身上。400万的钢筋水泥,与精神价值之间,无法随意画上等号。400万房产重金寻狗,这一惊人举动,乃是人情特别是亲情已了的客观现实折射,是老人内心极度孤独、苦闷、无奈之后的一声低鸣。这样的声音,是面向整个社会的: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家庭会大量增加,许多老人将跨进人情关爱的荒漠地带。我们都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反思——这与“重金寻狗”花了多少钱相比,是重要得多的一道亟待我们破解的社会命题。

北京晨报发表杨朝清的观点:围观者习惯用“划算不划算”来算计,而空巢老人却追求的是“应该不应该”——只要能够找到爱犬,即使成本高一些也在所不惜。在旁观者看来,“赠房寻狗”显然得不偿失;而在空巢老人的价值排序中,爱犬的价值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伴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变、社会关系的弱化和情感生活的淡化与私密化,经常导致以宠物作为情感支持的替代品。小猫小狗在有些人看来不值一提,有些人却视为珍宝,甚至把它们作为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员。我们要更多地关注空巢老人的生存生态,多方位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心。

小蒋随想:这再度印证了情义无价(不单指人与人的情义,同样包括人与动物)。在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中,狗对主人的忠诚守望,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如果你也拥有这样一条狗,恐怕会更多地理解丢狗的刘阿姨的选择。刘阿姨重金寻狗,固然有“空巢老人”孤独这一重要因素,又反证了人性中的一些东西无法以价值衡量。那些身在异地乃至国外的儿女,“常回家看看”的可行性有多大?故土难离,不愿“寄人篱下”,老人前往异地乃至国外与儿女生活也面临各种阻碍。拼搏大半生去赢得“人生成功”,末了重金也未必能换回最本质的情感,能否带来一些启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