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遣返杨秀珠的标志意义

张天蔚

2015年06月01日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遣返杨秀珠的标志意义

  公众之所以对杨秀珠等外逃贪官的下场格外关注,其实就是关注曾经露出破绽的法网,能不能被及时修补。中国政府追究外逃贪官的决心,及美国等国的合作意愿,共同促成此类遣返模式的成功。

  贪腐2.3亿,外逃12年,位列“红色通缉令”首位——浑身贴满醒目标签的温州市前副市长、浙江省前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被证实已被美国执法部门羁押,正在等待遣返中国。在中国开展的“猎狐”行动中,这一消息无疑振奋人心又极具标志性意义。

  盘点多轮反腐风暴中落马的贪官,杨秀珠官不算最大、贪污钱财不算最多、案件情节亦不算最“精彩”。但由于杨秀珠的出逃过程曲折幽暗,出逃之后又传出在欧美广置豪宅、生活奢靡等传说,且历经12年时光和国内多轮反腐风暴,杨秀珠却依然可以逍遥于中国法律之外,以至于杨秀珠本人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人物,她的下场如何也成为公众极为关注的标志性信号。杨秀珠一日不被遣返、受审,人们对“猎狐”行动的有效性便会产生疑虑,甚至对中央的反腐决心和效果,都会多出一分猜想。这或许也是中国政府将杨秀珠列为“红通1号”,必将其捉拿归案的主要原因。

  中国公众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天道,大致还保持着一份泛泛的信心。但归结到某个具体的恶人时,终究还是“密而不漏”的法网比较现实和可靠。而公众之所以对杨秀珠等外逃贪官的下场格外关注,其实就是关注曾经露出破绽的法网,能不能被及时修补。而多年来大量贪官的外逃,和这些外逃贪官在海外奢华生活的传言,让人猜想在并不十分密实的反腐法网之外,却是一片逍遥自在的“蓝海”,外逃贪官们在其中悠游无碍。

  这样的现实和感受如果不能改变,则人们对所有反腐行动的信心都将大打折扣,甚至对所谓善恶有报的天道都会产生深刻的怀疑。正是因为如此,杨秀珠作为最早“游”出去的大鱼之一,成为人们检验中央政府海外追讨决心和能力的标志性人物。

  客观而言,杨秀珠等外逃贪官能否被遣返,并非中国政府单方面可以决定,更非仅仅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决心。各国之间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法律规则之间的差异乃至冲突,都可能成为开展反腐合作的障碍。中国与多数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有签订引渡协议,很大程度上就是上述差异的结果,而这一现实又进一步阻碍了中国与这些发达国家之间的反腐合作,以至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成了中国贪官们的“天堂”。这一悖谬的现实即是中国反腐斗争遇到的障碍,“贪官天堂”的雅号,也成为欧美政府的尴尬。

  而杨秀珠在外逃12年之后,终于在美国被羁押并等待遣返,及其他多名外逃贪官在其逃亡国家陆续落网、遣返,证明中国政府已经与这些国家政府及司法机构之间,找到了一条既不违反其外逃国家法律,又能绕开障碍、实现合作的可行之策。杨秀珠在美国以违反美方免签证计划(VWP)的条款为由而被羁押,进而准备遣返中国,只是若干可行的路径之一。事实上,中国政府追究外逃贪官的决心,及美国等国的合作意愿,共同促成此类遣返模式的成功。而随着杨秀珠等人被成功遣返,并在中国国内受到严格的依法惩处,预计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愿意与中国开展类似的合作,外逃贪官的日子确实会越来越难过。

  国内媒体报道外逃贪官们的海外生活,往往乐于描述他们惶惶不可终日,甚至日日绝望哭泣的窘况。其实,外逃贪官们的心境,往往甚至主要取决于他们所能感受到的来自中国国内的压力,中国政府的追逃决心越坚决,采取的追逃行动越具体可行,他们的日子就越难过,心境就越沉重绝望。成功遣返杨秀珠绝非海外追讨的终点,而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从此后,外逃贪官有望成为真正的孤魂游鬼,而他们被遣返、受审,应该成为更普遍的常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