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别拿南海祸乱中美关系大局

苏晓晖
2015年06月01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南海问题的热度仍在上升,美国煽风点火难辞其咎。5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演讲稿篇幅不足10页,专门谈论南海的内容就占了2页。

  有分析认为,相比此前在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仪式上的讲话,卡特在这种国际会议场合言及南海问题时语调较为温和,更具“官方”、“外交”色彩。所谓“会前狠,会上稳”,前者是在自家军方院里喊话,后者则是讲“外交语言”。

  但从内容看,两次发言的核心观点并没有巨大差别。这充分反映出美军方对待南海日益强硬的立场。

  诚然,中美在南海问题上“打嘴仗”不是新鲜事。美方已多次对中国力量发展尤其是海上力量提升表示关切,近期又反复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地深表不安。另外,美言必称“航行自由”,将此作为插手南海事务的重要“理由”。对美国的无理指责,中方则针锋相对,予以批驳。

  然而,近期美军方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却透露出让人不安的信号。以往,包括国务卿在内的美重要官员在谈及南海时,往往先宣布美在主权争议中不持立场,明确美“中立”地位,即使批评中国也谨慎避免直接触碰主权问题。而卡特不但未在主权问题上谨言慎行,反而叫嚣中国将水下岩礁变成机场不能获得主权。这难免让人猜测,美军方正试图推动政府改变在南海问题上基本立场,转而攻击中国在南海的合法主权权益,进而在南海争端中明目张胆地选边站队。我们不能不警惕,美国军方有人想搞大南海问题,从而祸乱中美关系大局。

  卡特要求中国不通过“强制性”手段解决问题,却建议美通过扩大军事存在来应对南海问题。卡特宣布,美国防部将公布“东南亚海上安全倡议”,国会正准备拨款4.25亿美元用于海上能力建设。卡特还强调美将“一直与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强化同盟关系在地区的作用。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反映出美军方对中国的防范和戒备在增加。

  更容易引发危险的是,美军方坚持继续在南海进行巡航。近期,美濒海战斗舰完成了巡航,侦察机飞越中国南海岛礁。卡特的发言则为美对中国非法抵近侦察披上“正义”的掩护。

  从中美关系大局来看,南海问题即使再复杂,也不是中美不可逾越的障碍。南海问题只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因素。目前看,南海问题并未影响两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也没有阻止中美共同决定建设新型大国关系。

  美军方执着于更深介入南海,忽视了地区和平与稳定这一更高层次的目标。需知,搅乱南海无益于各方利益。同时,美军方不负责任的举动会殃及中美关系大局。2015年,两国关系开局良好,双方提出了深入交流和合作的目标,本可更进一步打造互利共赢局面。如果非要将南海问题置于中美关系首要位置,只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