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疫情跨国防控,和平时期的国际安全问题

陶短房

2015年06月01日08:4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疫情跨国防控,和平时期的国际安全问题

  当代社会国际间交往密切且速度快、渠道多,在这种情况下倘疫情通报不及时,疫情跨国防控不到位,疫情和疫情嫌疑就可能在“不设防”情况下悄然穿过一关又一关。

  被网络风传为“中东SARS”的MERS疫情已在东亚各国、各地区引发广泛恐慌,以至于某些传闻的传播速度甚至远超过了疫情。

  也难怪大家恐慌,这个2012年8、9月间才被发现于沙特、约旦等中东国家,2013年5月23日才被WHO“正名”,和SARS同属“新冠状病毒”NCoV类传染性疾病的疫情,迄今已造成23个国家共1142人确诊患病,其中465例死亡,不仅感染致死率超过SARS,且人类至今尚未找到真正可靠的特效药或疫苗,如今居然在顷刻之间悄无声息地出现在身边。

  自5月11日被发现可疑症状、5月20日确诊至今,此次源于韩国的MERS疫情已确诊13人(全部为韩国人),由于韩国方面在疫情发生之初控制松懈,且疏于边境口岸管控,也未及时通报周边国家、地区,致使部分曾与首例患者密切接触的韩国人不仅照常在韩国社会稠人广众间正常活动,其中一些人更堂皇离境,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出入其他国家、地区公共场合,照常出差、旅游,与他人密切接触。

  如今这些本应在韩国国内隔离的“危险旅行者”中已被确诊一例(在中国惠州),而与首例及此例确诊者密切接触的旅客,其中一些人更在事件曝光前和多人有过交往互动,他们的密切接触者究竟有多少,恐怕很难搞清楚。此次事件对人们的安全感所造成的无形伤害,无疑是十分严重的。

  当代社会国际间交往密切且速度快、渠道多,对疫情的通报、管控一旦稍有犹豫、滞后,就会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倘若韩国保健福利部在首例患者被发现可疑症状及确诊后应对措施到位,韩国边境部门把好出境关,疫情原本是可以得到更好控制的;倘各国间疫情通报和跨国、跨境防控更高效、更密切、更及时到位,那些和患者曾密切接触过的应控制人物也不至于在“下一站”毫无防范和察觉的情况下一路畅通地制造更多“密切接触者”,制造更多传播有病菌疫情MERS及“无病菌疫情”——不安全感和恐慌的破绽和机会。

  当代社会处处讲究便利,不可能在并无实际需要的情况下对每个人“严防死守”,在这种情况下倘疫情通报不及时,疫情跨国防控不到位,疫情和疫情嫌疑就可能在“不设防”情况下悄然穿过一关又一关,这在“地球村”时代,无异于给疫情插上一双翅膀。

  此刻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务论坛,与会代表正为“国际安全问题”的曲直黑白争得面红耳赤,然而在“香格里拉”之外,有着和平时期最大的国际安全问题,这就是恶性疫情的跨国防控。

  □陶短房(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