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光明日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06月01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赞美是美德的影子”。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为各地竞相涌现出的一大批可亲、可敬、可爱的美德少年点赞,以期让美德在更多的青少年群体中传递,让温暖和正能量在更大的青春梦想中汇聚。

这些美德少年,是青少年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尊老爱亲、勤俭自强、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向善向美、明辨是非,身上闪耀着勇敢、善良、自信、无私、感恩的美德之光。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无一不在说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些朝气蓬勃的少年身上得以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也已成功播进了他们的心田,并且扎根发芽。

德,本也。道德,是做人之本,立命之基,它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如果作为根本的道德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蔡元培先生就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理应成为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追求。但正如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若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需要从细、小、实处长期培育一样,若要让“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需要从小养成,从青少年抓起。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少年又处在价值观逐步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可塑性强,但也容易受到错误价值观的误导和影响,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大教育网络有机结合、通力合作,共同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将德育和道德行为结合起来,践行道德规范,充分挖掘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积极因素。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学习身边的美德榜样。带领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其行有所依。此外,理想德育效果的实现,还有赖于教育方式和渠道的创新,让核心价值观更易入脑、入心。

推动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完成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新一代青少年的际遇和机缘,也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让每个青少年都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能量,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