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玉印:购买学区房更要关注教育均衡发展新动向

2015年05月30日08: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玉印:购买学区房更要关注教育均衡发展新动向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中,学区房很贵,让一心想让孩子上重点小学的“虎妈”毕胜男四处筹钱买房,并闹得家庭不和。而在厦门,高昂的学区房房价,也让不少“虎妈”或“狼爸”们买房时很头痛。(5月29日东南网)

  学区房价格高企当然是有原因的:“大家都抢着让孩子上传统重点学校,让这些区域的房子进一步被炒热。”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没有错,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花血本抢占“附着了教育这种稀缺资源的学区房”,折射出的却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事实。这就是说,学区房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产物,是一种“次生灾害”。

  受教育权是人的最基本的权力,受优质教育的权力不该成为奢望,而目前像实验小学、群惠小学这样的优质学校又为数不多,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那么,只有一种方法,寄希望于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之间的差距。

  我们承认,造成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百年老校”的文化底蕴的沉淀,有文化氛围的烘托,但“教育均衡发展”绝不是口号,更不是数字,是实实在在的办学条件的改善,是教师待遇的提高,是管理水平的升级,是教育理念的更新,这些都需要政府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去满足公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不存在“学区房”了,就说明地方领导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出努力了,这我们完全可以从学区房这个“晴雨表”看得出。

  我们有理由相信,“学区房”必定在“教育均衡发展”中自生自灭,也希望热衷于购买学区房的家长,不要为了孩子昏了头脑,买学区房还要时刻关注政府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动作,“毕竟小三房动辄五六百万的房价”不是说着玩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