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难还公民清白,难在公权纠错

2015年05月30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难还公民清白,难在公权纠错

  中国人那么多,遇见同名同姓不稀罕,可如果你跟罪犯同名同姓,那就可能摊上事了。27岁小伙贾飞因与老家固始的一名罪犯同名同姓,结果背了“涉毒”黑锅,从上大学至工作,上网、搭车、住店等屡遭警方“特别关照”,“8年了,还我一个清白咋那么难?”(5月29日《郑州晚报》)

  若是你“有困难,找警察”,得到警方“特别关照”,那可是感激不尽的好事。然而你若有事没事冷不防警察主动来“特别关照”,那就会严重不适了。且不说浪费时间、耽误工作、扰乱情绪,就说被警方带走时周围“不明真相”群众怀疑甚至鄙夷的千目所视千夫所指,足够让你芒刺在背寝食难安了。贾飞8年来一次又一次被警方主动“特别关照”,所受生活骚扰、心理折磨,那种不堪忍受是可想而知的。

  据固始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负责人所述,贾飞所遇的麻烦,来自当年受到诬告陷害,警方的信息录入错误,造成被上网通缉追逃。但是不久后的2007年6月,办案民警便发现有误,且及时进行了纠正,并在一个月后将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办案民警为此还受到过处分,为什么8年过去了,直到今天,贾飞还在蒙冤含屈受惊受累呢?贾飞纳闷过,嫌犯除了和他同名同姓及户籍所在地相同外,身高、相貌、学历均不相同,怎么会弄错?其实,弄错是难免的,万分之万正确无误,真的很有难度。但是为什么了错了以后就一直不得纠正?这是更加令人不解的。

  另外,代表个人信息的东西很多。对于负责社会秩序安全管理职能的警察,除了性别、年龄、尤其是相貌以外,还有更加重要的、具备唯一属性的身份证号码。而姓名,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不是很重要的信息。姓名只是一个符号嘛,可以改,可以用曾用名,或别名,甚至化名。尤其是在我们拥有13亿6千7百万人口的大国,同名同姓很难避免,实际上同名同姓情况很严重。有好事者发网帖《中国同名同姓的姓名排行榜》(重名排行TOP500)显示,同名同姓的“张伟”多达299025人,其次是290619个“王伟”,277293个“王芳”,排在500位的“陈秀珍”也有54060人。

  有网友戏称,警方改不了贾飞的信息错误,贾飞就改自己的姓名吧。可想而知,即使贾飞改后的姓名,又碰上很多同名同姓,也是说不定的。

  如此之多的同名同姓,自然会给警方的工作带来不少麻烦,譬如信息录入时容易发生张冠李戴的错误。所以作为警务信息的录入工作,需要一丝不苟,需要有复核程序,尽量减少错误。尤其是网上通缉犯的信息录入必须认真输入,严谨复核,力争不出差错;同时要有快捷高效的纠错机制。一旦发现错误,必须及时启动纠错程序。而不能像误伤贾飞这样,发生信息录入错误,让贾飞一次又一次受伤,长达8年之久还没有纠正过来。这种纠错的低效率,反映警方对自己的错误不当回事,对公民的权利不当回事,很有失职渎职之嫌。

  不得不提的是,警方执法过程中误伤了清白公民之后,应有补偿机制。贾飞说“需要固始警方的一个道歉”,其实不但需要一个道歉,而且需要合理的经济补偿。因为8年来,贾飞被耽误过很多事情,花费了很多时间。警方没有理由,让一个无辜的公民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文/柏文学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