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地名乱象与地名文化建设背道而驰

2015年05月30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地名乱象与地名文化建设背道而驰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要抓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中央提出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乡愁”这篇地名文化建设文章,深入开展“大洋古怪重”等地名乱象整治。(5月29日《京华时报》)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乡愁也是一个记忆中的地名。地名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和文化载体,记录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民族的变迁与融合、人们生活环境的发展变化,承载着一方人民对这片热土的热爱和眷恋。地名文化它彰显一定时期的历史信息,对一个地域的文化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因此,做好地名文化建设这篇文章很有必要,但是必须注重讲究方式方法。目光短浅式胡乱更改地名只能与地名文化建设渐行渐远。

  地方更名闹剧并不鲜见。苏州西山镇为了招商引资更名为金庭镇,徐州市赵庄镇为争刘邦故里拟更名为“金刘寨”镇,贵州赫章、水城等地都参与的抢夺“夜郎县”这一地名等等。这些带有功利性质和铜臭味的更名还有什么文化可言?

  换而言之,地名更改也并非无成功典例,只是不能做“大洋古怪重”样的乱更。比如,湖南大庸更名张家界市之后,知名度飙升,成为通过改名而扬名的典范。但是,张家界旅游产业的腾飞,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宣传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若非如此,即便更名也无法助力城市发展。所以,推动地方发展,做好地名文化建设,绝对不是仅靠更改地名就能实现的。

  一个地区的地名是随着历史变迁约定俗成的,传承着一方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有着丰富的历史、地理、语言、经济、民族、社会等科学内涵,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是人类历史的活化石。地名更改不当很可能造成文化传承的削弱或断裂。因此,对待地名更改上定不能乱。

  我们应该看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城镇的面貌日新月异,新地名不断涌现,老地名逐步消失,稳定性逐渐被打破。很多地方轻率更名,许多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被抛弃,古怪的洋名却大行其道。这些千奇百怪的名称严重冲击我国传统文化、区域文化和民族特色,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漠视和强烈自卑。因此,要做好对地名文化的保护,必须对地名乱象加以整治。

  在推进地名文化建设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广泛参与、继承创新,科学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构筑《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制度,建立地名文化遗产数据库,使地名文化遗产得到分类、分级和分层保护。既要在推进地名标准化的过程中做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又要通过有效措施,深入挖掘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内容,提高新生地名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地名文化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大力整治地名乱象,让地名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使地名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文/杜垚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