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对老旧车不宜一刀切(一周绿评)

刘  毅
2015年05月30日03: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中,简单地按出厂时间和行驶年头来个“一刀切”,加以限行或淘汰,未必科学。这就如同单凭年龄来断定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

        

  北京市计划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天禁止黄标车及国Ⅰ标准汽油车进入六环路以内道路行驶,国Ⅱ标准车辆的限行择机实施。这一拟实施的限行措施,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据介绍,这些车辆大部分已跑了10年以上,目前的遥测结果显示,超标车辆绝大部分属于国Ⅰ、国Ⅱ标准车。

  且不说尾气遥测的科学性、准确性存疑,即使老旧车辆中很大一部分确实是超标车,但仍然有一些行驶里程较少、维修保养得当的老旧车,其尾气排放是完全达标的。这些车辆如果也被限行,显然有失公平。

  我国在用汽车超过1.2亿辆,还在以较高速度持续增长。在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机动车成为空气中颗粒物的首要污染源,防治机动车污染迫在眉睫。不过,简单地按出厂时间和行驶年头来个“一刀切”,对老旧车实施限行或淘汰,未必科学。这就如同单凭年龄来断定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超过70岁身体一定不健康,70岁以内身体就是健康的,这合理吗?

  实际上,老旧车未必是超标排放车,即使是高龄“老爷车”,通过修理、调整或采用控制技术,也完全可以降低其排污量。与此同时,较新的“绿标车”中,有一些实际上是排放不达标的。例如,目前一些地方机动车尾气检测数据造假、花钱就可以买到“绿标”的现象比较普遍,媒体近期多有曝光。再如,部分车企故意造假,将国Ⅰ、国Ⅱ标准的车冒充国Ⅲ、国Ⅳ标准车辆销售。2014年3月,环保部对河北、天津等地16家企业的国Ⅲ、国Ⅳ柴油车进行检查,68%的柴油车仅符合国Ⅰ或国Ⅱ标准。

  2013年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取消了对私家车最高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私家车在行驶60万公里之后,国家将引导其报废,但只要车况符合国家标准、能够通过年检,就可以继续使用。而北京拟实施的限行新规,几乎等同于对六环内的所有黄标车及国Ⅰ标准汽油车强制报废,判了“死刑”。目前北京有约40万辆国I标准车辆,被“一刀切”的限行新规“误伤”、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的车主可能数以千计,甚至数以万计,有关部门在作出限行的决定时,不可不慎之又慎。

  很明显,权威准确的机动车“体检报告”,才是制定限行、淘汰等政策措施,有效控制污染的科学依据。现在,管理者往往倾向于“一刀切”,而不是依据机动车尾气检测数据“精准打击”,这或许和机动车检测存在的种种问题有关。

  目前,我国机动车检测方法不统一,检测结果没有可比性,检测数据不能共享互通。各地区选用不同的检测方法,甚至省内不同地区检测方法都不同。一些地方机动车检测设备可靠性差,检测人员玩忽职守、作假作弊,使得检测流于形式,检测数据根本不能为控制污染服务。

  一些可喜的变化正在发生。2014年4月,环保部批复山东省环保厅开展机动车云检测运营管理服务工程,探索采用政府采购社会化运营服务的机动车污染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全省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用“一杆秤”来衡量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云检测运营管理平台提供的公正、准确的检测数据,能够精准抓住超标车,为制定空气污染防治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随着理念和科技的进步,“一刀切”式的粗放管理将逐渐成为历史,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得到有效控制,车轮上的中国,一定能够迎来更多蓝天白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30日 10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