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小靖:“信得过”景区如何真正让人信得过?

2015年05月29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小靖:“信得过”景区如何真正让人信得过?

  国家旅游局25日在官网向社会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30个省区市的1801家旅游景区榜上有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这批“信得过”名单中,不少景区长期以来在价格方面备受游客和舆论质疑,有的景区上月刚刚被通报批评,甚至有景区存在明显的门票价格违规涨价问题。(5月28日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6条承诺条款。但记者对比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发现,这些承诺中不少都是此前就有明文规定的,景区仅仅是合规而已,远远谈不上是“好孩子”。

  笔者认为,此举对于拯救旅游乱象其实是好的开端,值得点赞。有了这个“价格信得过”的称号,势必对景区的名声和品牌起到一定作用,对纳入名单的景点是一种肯定,对没有纳入名单的景点是一种促进。但榜单对于改变当下国内有些景区门票过高,园中园、票中票的现象能够发挥多大的效力,仅仅从价格上做出承诺就是“信得过”,确实不能让人信服。信得过还是信不过,关键不是看景区怎么承诺,而是看景区怎么做,然后把评价的话语权交给广大的游客。

  信得过的景区名单的出炉只能说是过去服务很好,好评是要坚持下去的,怎么坚持就需要从景区管理的体制上找切入点,各地的旅游主管部门也要主动承担起管理属地景区的责任,应该对哪些景区属于公益景区,哪些是商业景点,做出明确的界定,根据全国人均收入建立合理的景区定价制度,健全景区违规违法的问责处罚措施,有效监管景区价格。景区自身也应加强成本管理,精打细算、挖潜提质,从而提升景区的综合竞争力,这样才能让景区实现长久的“信得过”。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