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愿法院院长办案成新常态

2015年05月29日10: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愿法院院长办案成新常态

  5月28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李三元故意杀人案。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担任合议庭的审判长审理该案。这是他首次以审判长的身份出庭断案。(5月28日《法制晚报》)

  其实,由省高院院长及各级院长上“前线”担任审判长的案例,张立勇并非第一起。今年5月13日,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担任审判长开庭审案,旁听席上有不少年轻法官前来观摩;5月20日,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余刚也担任审判长,亲自审理了一宗案情较为复杂的债务纠纷案件;而早在去年年底,哈密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华东也早已办结4起新类型合同纠纷案件……不难看出,.随着司法改革工作的推进,法院院长穿上法袍断案将不再成为新鲜事儿。

  各级法院院长特别是高级法院院长回归审判一线,亲自办案,有利于他们从日常繁重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审判业务上,进而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院长庭长办案,还能够发挥示范效应。各级院长庭长都是从优秀法官中选拔出来的,他们法学功底深厚、业务技能娴熟、审判经验丰富,庭审作风好,审理案件效率高质量好。通过亲自办案,可以给年轻法官办案提供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海南年轻法官小林观摩了该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我的审判经验不足,通过观摩学习院长这些‘精英法官’的庭审,提高自己驾驭庭审的能力。”此外,通过院长办案,促进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也会使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得到提升。

  推行法治中国建设,必须深化司法改革。让法院院长办案成为新常态,是司法改的重要内容之一。二级大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担任合议庭审判长审理案件的做法,无疑树立了一个标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