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平安靠平凡的奉献与牺牲铸就

丁厚勤

2015年05月29日17:43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5月27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民警沈成磊与同事跟犯罪嫌疑人搏斗近10分钟,沈成磊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持刀刺伤,经抢救无效牺牲。一个36岁的生命倒下了,他用英勇的壮举铸就了闪亮的警魂。

沈成磊生前是烟台莱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公安战线上普通的一员。但他的牺牲让无数网友的无比痛心惋惜,因为他用生命守护了百姓平安。

安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需求,也是一切美好追求的基础和保障。在推进文明与法治的进程中,正是沈成磊们甘于平凡的奉献,敢于英勇地牺牲,守护了社会安宁。

甘于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出自强烈的责任心,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社会人,做着平凡的工作,追求平淡的幸福。可贵的是,能始终将责任装在心中,尽力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据媒体报道,一年前,为了抓捕一个惯偷,沈成磊蹲守一夜,追出一公里后,盗贼累瘫在地上,“我投降,真服了你们了!”在追与逃的情况下,逃跑者理应更有超常的意志力,是什么支撑沈成磊跑到最后?那是一个平凡干警不平凡的责任心。

一个人只有甘于奉献才能实现生命的价值。这种奉献不是惊天壮举,不是流血牺牲,而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坚持。常有人感慨生不逢时缺乏表现才能的机会,却往往忽视了身边平凡的工作都没有认真对待。平凡的奉献精神是一种积淀,它会让一个人做好迎接各种挑战的准备,否则,关键时刻只有冷漠和后退。

因此,与其说时势造英雄,不如说时穷节乃现。

关键时刻,面对艰难险阻敢于牺牲是对事业的高度忠诚。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犯罪嫌疑人,沈成磊明白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但是他和同事与犯罪嫌疑人搏斗10分钟,完全将个人生命安全抛在一边。是什么让他舍生忘死?这是一份对公安事业的高度忠诚!对事业的忠诚是一种崇高的信仰,它高于一切荣誉。这种忠诚会让人甘于付出,不牢骚,不抱怨,并享受到内心的充实。

“有的人说,今天上市的老总是我校友。有的人说,今天出镜的领导是我校友。有的人说,今天演出的明星是我校友。我说,对不起,今天牺牲的是我校友。没有太多的功名利禄,却避免不了流血牺牲。”沈成磊牺牲后,他的一位校友的博文表达了深深的惋惜,也道出了对英雄的敬意。

英雄来自平凡的奉献和牺牲。

我们的安定和谐也是靠平凡的奉献和牺牲铸就的。当我们与家人在广场、公园悠闲地散步时,当我们结束一天的工作离开办公室回家时,当我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时,也享受着法治的阳光。这阳光背后,有无数人平凡的奉献和牺牲。

今天,请向沈成磊的英灵致意,以平凡人的名义。

请向庄严的警魂致意,以珍爱生活的名义。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