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破除“唯证是从”监管思维

王玉宝

2015年05月29日15:2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27日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专题会上,多名人大代表提出,治理无证无照经营,不能“一刀切”;面对刚性需求,不触及安全底线,应适度降低证照门槛,让多数“无证无照”有条件有限度地合法化。同时,监管部门也表示,对无证无照经营,上海正在探索备案登记等创新方式。

有限合法,降低门槛,这些新提法,为城市管理吹进了一些新鲜空气。

无证无照,也算个城市顽症,像打不死的“小强”。背后的支撑,是消费需求和就业需求。而无证无照的摊点,仿佛置身监管之外,安全难测。但是,是不是一证一照,就一定能将其收摄住呢?这实际上是一个如何看待证照的问题。

我们身处一个盛产证照的社会。居民生活中遭遇的各种奇葩“证明”,自是不少见。就是商业经营中,各种证照也是层出不穷。这绝不是说,证照没有必要。就生产经营而言,证照是一定资质的反映,能一定程度上管控安全,有些证照绝不可少。但问题是,是不是有了证照,就安全无虞?君不见,多少证照齐全者,甚至是明星企业,也会犯错、犯罪、酿成安全事故?

可见,无证照,不是“必死”的理由;证照齐全,也不是“免死”的理由。就安全而言,监管的触角,应该深入生产经营的肌理,而不是流于一张纸的表面。监管的频率,更应该日常化,而不是发个证照就万事大吉。由此,面对一些安全隐患,我们最先需要破除的,恰恰就是证照的绝对化思维,以及监管唯证照是从的浅表化倾向。

从一味围堵,到疏堵结合,从单一手段,到综合监管,这不仅是城市管理的科学化,也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真正显现。前有广东探索小摊贩有条件合法化,今有上海尝试创新解决无证无照问题。一边是摊贩的生计,市民的需求,一边是执法的方便,市容的美观,监管者的目光,越来越从物转向人。由此,城市管理才能更加契合实际,一些顽症才有望得解。

实际上,破除唯证是从的监管思维,也是另一种简政放权。我们正处在一盘简政放权、释放社会活力的大棋中。放下一些不必要的权力,是为了让社会更有活力。而适度降低一些证照门槛,是为了将监管目光更多放到实质性领域。两者都是为了使公权力的角色,更好地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实际上,就安全监管而言,只管证照,无疑是一种“老爷式”、省时省力的方式,但真正实现监管效果,还是需要着力于证照背后。这是真正变管理为服务的过程。

城市的活力,安全的底线,这是一根永恒的平衡木,唯智慧和用心者,才能谋长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