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晨报:儿童节到了,孩子们开心吗?

赵欧仁

2015年05月29日13:1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成都一名“热血”小学生六一前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因为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长达三周,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朋友得知“ju长叔叔最管事儿”后,致信教育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

辛辛苦苦排练了三周,最后关头却不幸落选,这样的结果对于成人来说也有些难以接受,更别说是一个孩子了。一个小学生主动给教育局长写信,要求不过儿童节,这样的行为听起来固然很可笑,但其背后反映的问题却着实让人笑不出来。儿童节,毫无疑问就是孩子们的节日。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节日就被各种各样的校园文艺汇演所占据了。为了能在评比中取得好名次,得到校领导或者上级部门的赞许,孩子们要提前很长时间开始进行密集排练。在班级和自身荣誉面前,老师们也打起精神、严加督促,弄得孩子们身心疲惫不堪。最终,明明是孩子们应该唱主角的“儿童节”却变成了“儿童劫”!

中国的孩子们平时的学业压力已经不小了,既然是“儿童节”,不如索性让孩子们发挥天性,开开心心地玩一天,这才是孩子们真正盼望的节日。所谓的文艺汇演评比,说到底并不是给孩子们庆祝节日,而是给大人们看的一场秀而已。话说回来,在校园内组织些文艺演出也未尝不可,但应记住,对于孩子们而言,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参与精神和集体意识,而不是单纯地看重评选结果。不管水平如何,都应让所有孩子们参加到演出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在最后关头让他们落选,之前的辛苦也付诸东流。

今年的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希望届时坐在台下欣赏演出的领导、老师、家长们在开心之余也要仔细想想,此时此刻,台上的孩子们是否也很开心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