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户籍制度改革“钱”从何来

潘洪其

2015年05月2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户籍改革的千难万难,关键就是要大力充实社保基金,真正把社保体系做大、做实。应将国企分红、国有股转持、土地出让金、外汇储备等国家收益的一部分用于充实全民社保账户,不断夯实社保基金,增强社保体系对全体居民的持续保障能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均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份正式出台本地区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多地提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的时间表,并明确建立落实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的户籍制度改革,又一次站在了舆论关切的焦点位置。

以城乡二元结构为基础的户籍制度,是上世纪50年代与计划经济体制同时建立起来的社会管理制度。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传统户籍制度妨碍劳动力自由流动、影响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的弊端日渐突出,户籍改革的压力越来越大。户籍改革到底难不难?如果说不难,为何调研、试点了这么多年,迟迟难有突破性进展?如果说难,那么难点到底在哪里?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始终都是无法回避的。

建立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去年12月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与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平等劳动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并可逐步享受同等的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等权利。可以设想,以居住证制度为依托,外来人员与城镇居民在劳动就业、子女就学、住房保障、医疗社保等方面逐渐实现平等平权,城市户口所承载的多种待遇和保障上的“特权”,就将逐渐淡化、减弱以至最终消失,城镇居民和外来人员之间的权利鸿沟终将填平。

厘清了基本的思路,也就知道了户籍制度改革的难易所在。说户籍制度改革很“容易”,是因为户籍制度最本原的功能就是居民户口登记,即不论居民是农民、农民工还是城镇居民,都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户口登记,以记载其姓名、年龄、籍贯、职业、住所等实际状况。从回归户籍最本原功能的角度看,户籍制度改革的确非常容易,甚至容易到只需宣布取消农村户口、统一登记为城镇户口就可大功告成。当然,户籍制度改革远非这般“容易”,否则何至于现在仍在努力寻求突破。

而要说户籍制度改革之难,难就难在必须要有足够的社保资金,才能逐步填平城乡两种福利体制的差距——在城镇,要保证城镇居民原有的社保待遇不降低,并能视具体情况有所提高,同时为外来人员提供同等的社保待遇;在农村,加大公共财政对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社保的投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居民的各项社保待遇,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均等化。

户籍改革的千难万难,关键就是要大力充实社保基金,真正把社保体系做大、做实,使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能够在基本均衡的社保待遇的支撑下,从“二元户口”发展为“一元户口”。充实社保基金的钱从何而来?宏观而言,要通过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创造更多财富,增加政府财力,增加财政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和对社保账户的补贴;具体而言,应将国企分红、国有股转持、土地出让金、外汇储备等国家收益的一部分用于充实全民社保账户,不断夯实社保基金,增强社保体系对全体居民的持续保障能力。

在不远的将来,当社会保障实现了全国统筹和城乡基本均衡,居民可以带着自己的“社保待遇”自由流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主要通过经济因素、资源承载状况而非行政手段对居民流动进行合理调节,户籍吸附权利待遇的功能就可以不断弱化、淡化,最终定位于居民户口登记的单一意义,户籍制度改革的基本任务就算完成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