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微经济·小故事 大视野)

人民日报:店家,说好的樱桃呢

乔  栋
2015年05月29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网店流转容易、认证门槛低、规则执行力度不足,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对此,电商平台和传统监管部门应加强联动,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打击线上犯罪

  

  5月下旬,樱桃熟了。樱桃保质期很短,但市场需求较大,售价一直较高。此前,不少网店以较低的价格预售,等到成熟季发货,吸引了很多人购买。但朋友购买预售樱桃的遭遇,却令人咋舌:在一家信用较高的网店里购买的预售樱桃,本已经到了发货时间,店铺却突然关门了。

  上网一查,才弄明白这种陷阱的套路: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樱桃预售的时间差,先在网上卖提货券,等到了发货的时间,网店一关,卷款一跑,提货券就成了一纸空文。

  在这个樱桃预售陷阱中,网络店铺的轻松流转很关键。买一个“钻石店”用来诈骗,需要多大成本?在一个专业的网铺交易平台里,一家“三钻”的食品类网铺价格一般在5000元内,而以樱桃为例,卖家的价格平均在100元起售,不法分子只需预售出50单,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预售陷阱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电商平台对规则的执行力度不足。尽管电商平台早就推出了分阶段付款的预售工具,并且禁止将预售提货券列入生鲜类商品类目,但很多网店并未严格执行,电商平台也未深究。

  此外,网店认证门槛较低,也是导致事后难以追责的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尽管网络店铺大多要求实名认证,但既有使用假身份证的现象,也有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情况,给线上实名认证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此外,由于尚未与公安部门信息对接,难以从官方渠道核实身份证信息,所以尽管电商平台采用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等方法进行验证,仍难以确保店铺不被不法分子利用。

  问题虽多,办法更多。电商平台和传统监管部门应加强联动,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打击线上犯罪。目前,天猫已经针对认证漏洞,着手利用大数据进行声波搜集、面部特征识别,以提高认证的门槛和精度。淘宝也在近期永久关闭26家违规店铺,并将对预售工具使用展开检查。

  在这个互联网逐步改造传统行业的时代,电商的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电商平台的每个小漏洞,都可能给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带来阴影。好在,我们看到了电商的积极改变和应对,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纯净的线上消费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9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