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林志干:清退“高考移民”不如法治先行

2015年05月28日16: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林志干:清退“高考移民”不如法治先行

  高考移民,除了基于地域的不公外,背后还有身份、地位带来的不公。高考制度的改革,不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需要全局视野内的系统性优化。近日,内蒙古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对此要“毫不动摇地治理”,去年以来当地已有1465名空挂学籍的高考移民被清退。(5月28日《京华时报》)

  治理“高考移民”问题,各地喊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在海南、陕西、贵州、内蒙古等地方,因为这些地区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不少有身份地位的家长都挤着头皮托门子找关系转户口让孩子到这些地区“占坑”,平时让孩子在外地好学校读书,一旦具有“学籍”的学校有重要考试,就让孩子回到学籍地参加考试,这样一来,有的孩子甚至是取得“两个学籍”,啥样的考试也不耽误。在考试中出现这些“高考移民”性质的新面孔,往往让本地学生感到极为气愤,认为这是在抢了本地高考有限的录取资源。

  这些年来,各地相继出台系列政策,不断规范“高考移民”现象,可结果是政策在不断加以规范,老问题还没解决好,新问题却越来越突出。就如此次内蒙古出现“空挂学籍”的问题,虽然是一些家长逼不得已的行为,表现出家长对孩子成长的强烈期待。但从中也说明,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我国的高考制度仍需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从源头上解决城市高考招生录取之间存在的地区差异,尤其是地区设置的一些制度壁垒要必须得要有效根除,从而严格控制有权有势有钱之人借着制度的漏洞,利用个人关系网为孩子获取不当“学籍”。

  其实,高考招生时,报考时按省市划分不同的分数线,人为地制造不平等。不平则鸣,不平则“移”。其实说白了,这是逼着老百姓走上了“邪路”。而那些能通过种种渠道采取非正常手段迁移户口,或者有能力通过购房等方式入籍者,权力与财富,至少需占其一。诸如此报道所指出的,在内蒙古查出的高考移民中,家长大多为公职人员,许多还是领导干部,正说明了这一点。这也意味着,除了基于地域的不公外,背后还有身份、地位带来的不公。而更有甚者,近年来还出现了专门为外省籍考生办理户籍、学籍,从中牟取暴利的“招生掮客”,严重影响了高考招生秩序,侵害了本地考生的利益,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如果政府只一味地制定地区政策来“堵”,而国家层面不从根本上解决好各地区招生差异问题,就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高考移民”问题,只会增加“高考移民”的成本,甚至是助长高考招生中腐败现象的发生。

  各地实施“高考移民”封堵政策,本是政府为了给当地考生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而出台的行政命令。但在客观上,这种封堵政策却有不当之处。有专家指出:政府封堵高考移民的行为不仅要考虑当前政策的需要,更要契合宪政与法治的要求,保障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行政主体不得恣意而为,不可随意牺牲部分民众的利益来满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毕竟,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在哪里能考试,哪里不能考试,都不应该是他们的错,错的只能是政府制度设置的缺陷和漏洞,这才是“高考移民”问题愈演愈烈的真正之“饬”。

  如果国家在高考制度上动大刀子,没有从根源上解决高考招生录取的政策差异,中西部一些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得不到有效的提高,高考与上大学的决定性关系仍然不改变,“高考移民”问题就会持续存在。我们所希望的是,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今天,应当把高考问题放在法治中国建设大盘之中,坚持走法治先行之路,进一步深化高考制度改革,对高考政策来个釜底抽薪,营造公平公正的高考环境,让天下广大的考生都能就地参加高考,做一个安安心心的“考生”,而不是为了想着占有地方政策的空子,让家长去花心思“托门子”让孩子伤身费神去“异地赶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