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庆韬:“信得过”景区重在“取信”于民

2015年05月28日14: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庆韬:“信得过”景区重在“取信”于民

  昨天本报以《国家旅游局首批“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 北京5A景区为何全部落选?》为题刊发了对“价格信得过”景区榜单的质疑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继续就这一话题追访时发现这一榜单中还有一系列更加让人啼笑皆非的“尴尬”,如北京上榜的31家“价格信得过”景区,有些本身就是免费公园,根本不涉及价格问题。(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但是人们发现,所谓“信得过”的景区却包含了许多“闹剧”,诸如本来就是免费公园何谈“不涨价”承诺?著名景区榜上无名而为何非著名景区齐上榜?承诺“一票制”景区为何违反“一票制”?正是部分景区的“背信弃义”让一幕幕“闹剧”上演的同时,也让政府职能部门遭遇了“信任危机”。

  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虽然旅游局一再澄清“信得过”景区的评选并不是旅游局评选得出,而是名单上的景区自愿申报,签署个所谓价格承诺书,就能上榜。但是,群众的非议与环保部门的“不实”之举难逃干系。

  首先,评选活动确是旅游局号召展开的,旅游部门同时也下发了开展活动的文件,在评选过程中难道环保局就不能对一些“闹剧”进行过滤?对申请进行调查、审核?整理、核实好榜单再公布?榜单内出现的免费景区签订“不涨价”协议难免让民众怀疑环保部门工作作风“不实”。

  其次,一些单位推诿塞责,在评选过程中消息传达不力,导致群众期盼参评的景区未参与评选,而一些门庭冷落的景区却齐齐上榜,这也令众多翘首期盼名胜景点降价的民众心灰意冷。事实上,游客络绎不绝的大多是一些重要的5A级景点,如本次未参评的故宫与天坛,重点景区不参评,这其中除了消息传达不力是否还存在利益受损的原因?答案是肯定的。景区一旦签订了“一票制”、“不涨价”等协议就意味着门票收入将会受到限制,景区利益必定受损。而环保部门也没有倾听群众呼声,更没有进行社会调查,不想触碰“雷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导致环保部门没有采取实质行动敦促重点景区参评,最终致使榜单含金量、权威性不足。

  最后,“一票制”的执行不力既打了旅游管理部门自己的脸,同时也让政府“公信力”受到考验。一些景区申报时信誓旦旦,保证签订了“一票制”、“不涨价”等协议之后绝不违反,上榜之后却一直未照章执行,民众发现后随即导致民怨四起,最后只能政府部门自食“无信”苦果。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这句话同样可以用来与我们的旅游管理部门共勉,因为号召景区参与“信得过”景区评选,却不务“取信”于民之实,相当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政府部门的“不实”之举实为庸政、懒政的体现,号召活动却不敦促执行,传达精神却自身不明,这样的活动开展的意义何在?其实,信不信得过并不是一份榜单就能够决定的,更不是由景区自己说了算,最终的投票权还是在广大消费者手中。只有旅游部门破除庸政、懒政,加强景区的管理,搞好建设,游客体验改善了,景点口碑上去了,这比什么榜单,什么招牌都有吸引力。

  一言以蔽之,庸政、懒政不破政府信誉何立?旅游部门要对违背承诺的景区采取降级、摘牌等措施,才能让景区经营者有“痛感”。在建立“红榜”的同时,列出违背承诺的“黑榜”同样会对景区起到限制的作用。另外,涉及价格欺诈的,必须依法严惩。 “严进”+“严惩”开展“信得过”景区评选活动效果会更好。所谓“严进”,就是有关部门要进行严格把关,征求消协或者游客意见,才能将申报景区纳入名单,这会让“信得过”景区更有公信力。所谓“严惩”,是指不单把“背信”景区从名单中剔除,而且要对违背承诺的景区进行严惩。唯有务“取信”之实,方能官民同心,共创和谐稳定之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