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冉:要重视高端人才的“高层次需要”

2015年05月28日14: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晓冉:要重视高端人才的“高层次需要”

  原标题:习近平考察杭州高新企业谈爱护高端尖子人才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5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杭州高新区的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视察。(5月27日央广网)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而在其满足上也一般遵循从低到高的次序。然而,对于高端人才来说,我们不仅要满足其低层次的物质需要,给予其基本的生活条件之外,还需要重视到他们高层次的受人尊重和自我实现需要之满足。

  因为,对于高端人才来讲,金钱固然重要,但是他们对于金钱需要的“敏感性”,金钱在他们心目中的价值和地位必定与一般人略有不同。当前,钱学森为了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毅然放弃在国外的优厚待遇,这主要是由于在他心目中祖国发展比金钱更加重要,而且在祖国这片热土上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国以往的一些人才引进,多是重视了物质需要,而忽视了更高层次的需要,由此也导致了不少地区、单位纵然高薪聘请,却仍难寻觅到合适英才,此为何?这主要是由于没有重视到人才的多元特别是高层次需要。而如今,不少用人单位也意识到了这点,比如在已经人才的时候,除了解决本人的工作生活问题之外,还要解决家属的安置问题,而且在引进人才时候对于人才也格外尊重,并且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说了这么多,笔者实无否定物质需要对于人才发展重要性之意。笔者只是想借此说明一个问题,在用人单位重视并满足高端人才的基础性需要的同时,要重视他们高层次需要的顺利满足,这样不仅能留住他们的人,也才能留住他们的心。唯有如此,才能创造一个让高端人才“既来之则安之”的良好平台,高端人才在这一平台之上,才能尽可能的实现其自我价值,同时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也是个体、单位及国家都希望实现的一种共赢局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