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别让儿童节成为孩子的“伤心节”

2015年05月28日14: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别让儿童节成为孩子的“伤心节”

  成都一名“热血”小学生六一前给教育局局长写了封信。因为排练儿童节汇演节目长达三周,最后彩排时却被淘汰,怒了的小朋友得知“局长叔叔最管事儿”后,致信教育局长要求不过儿童节。(5月28日新民网)

  成都的这名“热血”小学生,一怒之下竟然给教育局长写信,要求不过儿童节。看似天真幼稚的举动,实际上暴露出一个大问题:某些地方的儿童节,真真切切的是累了孩子乐了大人。

  这名小学生为了儿童节汇演,辛苦排练节目长达三周,几多汗水、几多泪水,有几人能知?谁知在最后彩排时却惨遭淘汰,这怎能让他不沮丧、不愤怒呢?诚然,儿童节应该是一个欢乐的节日,编排一些文艺节目也是必须的。但也毋庸讳言,一些孩子的文艺汇演,其观众往往是评委,是教育界的大小官员们,而最该享受精彩节目的孩子们,却无缘去一饱眼福。

  孩子的节日不属于孩子,这个问题值得深思。首先,暴露出某些地方的教育缺少生本意识。学生应该是教育的主人,一切教育活动应当围绕学生去组织和开展。儿童节的文艺演出,观众不是孩子,如此目中无“生”,自然反映出某些教育者教育理念的错位。其次,暴露出某些地方的教育急功近利。在略显浮躁和功利的当下,教育也难以成为一方净土,不少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时,往往奔着奖状去,奔着官员的赞许去,很少考虑学生的感受,很少考虑不当教育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儿童节——一个属于孩子的节日,教育者怎能喧宾夺主呢?作为教育者,应该想方设法为孩子去制造欢乐,让孩子尽情的享受欢乐。成都小学生致信教育局长拒过儿童节,暴露出的问题须正视。还是还“节”于孩子吧,千万别让儿童节成为孩子的“伤心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