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海舰:“双料冠军”不准体检并无不妥

2015年05月28日10: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海舰:“双料冠军”不准体检并无不妥

  在中山市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所报考职位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的肖振东,因身份证遗失,不能证明肖振东就是肖振东,在体检时被中山市人社局视为放弃体检资格,直接淘汰出局。

  此时沉浸在悲伤和落寞中的肖同学可能还不明白,为什么户口簿原件、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证明等一系列证明就是证明不了他的身份,为什么没有身份证就不能进入体检。笔者想告诉他,中山市人社局这么做,合法依规,尚无不妥。

  身份证是独一无二证明公民身份的工具,其功能和作用,是其他任何事物都不可替代的。户口簿原件、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证明、学籍证、学生证虽然具备法律效力,但是在一定的适用范围。要购买飞机票、火车票,去网吧上网,到酒店住宿,尤其是严肃的公务员考试的时候,除了身份证,其余证件一概不予承认。

  孟子曰:“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设想一下,如果有人拿着身份证跑到边境去要出国,有人拿着学生证去证明自己的户籍,那还要规章制度做什么?社会肯定也就完全乱套了。

  在《广东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有明确规定,居民身份证是考生参加考试或体检的唯一居民身份证明,临时居民身份证是唯一可代替身份证的法定居民身份证明凭证。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肖同学作为大学生,应该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没有身份证,就算两科都是“状元“,依然过不了体检这一关。如果中山市人社局让肖同学参加了体检,就是违纪、就是违规,相关人员就有可能被举报处理。

  也许“双料冠军”肖同学心里在想,总理都说了“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总理都批评了那些“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为什么中山市人社局还要他证明“我是我呢?“笔者想告诉肖同学,你遇到的事情和总理批评的现象完全是两码事,不可混为一谈的。

  公务员的招聘,事关国家发展,是在政府择才,其严肃性、规矩性不言而喻。从中央到地方都以居民身份证作为考生身份的唯一证明,是因为它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使用个人彩色照片,并可用机器读取数字芯片内的信息,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伪造身份、改变信息,浑水摸鱼进入公务员队伍。要是考生可以用其他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恐怕又有人会抨击政府招考公务员不严谨、有漏洞了,也会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严重影响。所以说,中山市人社局本着对社会和每位考生负责的做法并无不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