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价格信得过景区”难让公众“信得过”

2015年05月28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价格信得过景区”难让公众“信得过”

  日前,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公布了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30个省区市的1801家旅游景区都榜上有名。不过,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份“信得过”名单中,大量5A级景区并没有上榜,而一些长期饱受价格争议的景区却榜上有名,甚至还有7家景区上个月刚刚被通报批评过。(5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所以无法让公众“信得过”,首先是名单产生的方式和逻辑有问题。按说,评定“价格信得过景区”,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而后经过实际考核,再广泛征求广大游客的意见。然而,这次出炉的“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并不是旅游局评选得出,而是名单上的景区自愿申报,签署个所谓不涨价的承诺书就能上榜。也就是说,“价格信得过景区”,不是评选公认的,而是景区自己说了算。换言之,只要签字了就等于做到了,有了承诺就等于是结果。这样的名单,怎能让人“信得过”?

  “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无法让公众“信得过”,还因为这份名单漏洞百出,该上榜的没上榜,不该上榜的上了榜。“票价12年未涨”的故宫等“良心景区”没有入选,而“嫌贵别点”的五台山、“欺客宰客”的千岛湖却赫然在列。这份名单给人留下了太多的疑窦:“信得过”的条件究竟是怎么定的?还有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出台,将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可以想见,那些进了名单的景区,会把“信得过”做成招牌,进行宣传,如果在这样的招牌下干了“信不过”的事,损失的就不仅是景区的声誉了,名单制造者也得背书。这大概是国家旅游局始料不及的。

  国家旅游局是代表中央政府对旅游业实施监管的权威部门,搞这样的活动不能草率行事,需要事先考虑得很周详,特别是要搞好顶层设计。看来,这个备受质疑“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唯有回炉才能重新让公众“信得过”。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