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微博对骂牵出巨贪是一种“反腐想象”

潘洪其

2015年05月28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博对骂牵出巨贪是一种“反腐想象”

  每拿下一个贪官,每查处一个大案要案、串案窝案,都有必要把从发现线索到查处定案的全过程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真切看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正确认识法治建设、制度创新、公众参与、群众举报等因素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近日,山西省人大《人民代表报》原副总编辑宋利不服一审判决,向山西省高院提起上诉。今年3月2日,山西晋城市中院以贪污罪判处宋利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一审法院审理查明,2010年到2012年,宋利在山西长治市原市长张保的帮助下,从省属国有控股企业三元煤业有限总公司套取资金9731.39万元;宋利在北京、厦门、香港、新加坡拥有多套房产,合计4396.26万元。

  据报道,宋利从一名报纸发行人员快速升任报社副总编,离不开山西省人大副秘书长兼《人民代表报》社社长李正伦的大力提携。其后她利用担任报社副总编、国有传媒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以承办“攀岩节”和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名义,从国有企业套取巨额资金据为己有,则主要得益于长治市原市长张保的鼎力帮助。宋利与李正伦“关系很特别”,后来更被视为张保的情妇,宋利被查处后,很快李正伦被撤职,张保也被查处,后者于今年4月被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可见宋利与李正伦、张保等官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在官场合纵勾连、蝇营狗苟的故事,原本没有特别新奇之处。

  然而在有关报道中,宋利之所以东窗事发,被认为缘于与云南一名网络红人的一场“微博对骂”,两人从对骂发展到互相揭短、进行人肉搜索,随后有人在网上公布了几辆奔驰、奥迪等小汽车车牌号,暗示这些车均为宋利个人名下的私车。虽然报道没有披露宋利被网络红人一方人肉搜索的详情,也未言明对方是否向山西有关方面举报了宋利涉嫌贪腐的事实,但报道中这些语焉不详的内容,足以让人进行“合理推断”——一场“微博对骂”竟然牵出了一名女巨贪,由这名女巨贪又牵出了张保、李正伦等问题官员,近两年山西官场的“塌方式腐败”受到查处,很可能与那场“微博对骂”也大有关系呢。

  实际上,问题和真相当然不会这么简单。综合多方信息,张保、李正伦等官员出事,或许多少有受宋利“牵连”的成分,但关联度有多大,却不可过高估计。2013年2月长治苯胺泄漏事故后,张保因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山西省委决定其不再担任长治市长职务,由张保的去留引发了一系列权斗,原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等各路人马展开较量,撕开了山西官场大地震的口子。由此可知,张保、李正伦等厅局级官员,以及宋利那样等而下之的人物,只是山西官场权斗大戏中的小角色。即便没有与网络红人的“微博对骂”,宋利贪贿几千万元迟早也要露出马脚;即便没有受宋利的“牵连”,张保、李正伦等人迟早也会中箭落马。这不是由某些具有“传奇色彩”的偶然事件引发的,而是由十八大后山西官场强力反腐的大形势决定的。

  目前条件下,微博对骂、人肉搜索、网络曝光等网络表达形式,容易被夸大为“网络反腐”最有效的手段,其实这更多的是人们心目中的一种不无善意的“反腐想象”。我们不能贬低群众举报、网络举报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作用,但也不能把一些网络表达“想象”为反腐败斗争的关键环节,不能夸大“微博对骂”等网络行为的实际作用。

  反腐败是一场多层次、全方位的战斗,不是单靠某个人或某一环节的“突破”就能马到成功。每拿下一个贪官,每查处一个大案要案、串案窝案,都有必要把从发现线索到查处定案的全过程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真切看到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正确认识法治建设、制度创新、公众参与、群众举报等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走出“微博对骂牵出女巨贪”之类不切实际的“反腐想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