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医生不愿子女从医,何奇之有

王石川

2015年05月28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不愿子女从医,何奇之有

  不少医生一再重申不愿意子女从医,有的属于娇气,也有的属于赌气,更多的则是怨气。期待各行各业的环境都能改善,更期待做家长的别干涉子女就业。

  27日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称,2014年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医务人员不希望子女从医,中国医师对执业环境不满意进而影响到职业成就感的评价。工作量大,医疗纠纷多,患者的期望值太高,伤医事件频发等,成为医生压力的主要来源。

  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本是旧闻,却翻来覆去进入舆论视野,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医师协会已连续多年发布调研报告。根据其2009年、2011年、2014年的三次调查可知,医师希望子女从医的比例均不高。可以预期,今年或明年乃至未来若干年,若有类似调查,仍会有不少医生不希望子女从医。

  如果记协来一次类似调查,也许多数媒体从业者也不希望子女进入媒体。就笔者目之所及,不少同行就持此态度。可佐证的案例是,去年高考分数公布后,某省高考理科状元说,本想报考北大新闻系,但经多名记者劝阻后决定改报专业。当记者连陌生人都劝阻时,会让子女从事媒体吗?随后,“千万别报体”走红,比如千万别报考古,因为逗比的世界没人懂;千万别报学前教育,因为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

  进而言之,如果调查教师、农民、工人,估计他们也不希望孩子重走自己的路。哪怕是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大佬,也有不少拒绝其子女进入娱乐圈。

  同样的逻辑是,无论医生还是明星,他们由于在本行业里深耕多年,深知其艰辛,也接触了太多灰暗的东西,故而不愿意子承父业。问题是,哪个行业纯净得像一张白纸?任何行业都有负面,也有正面,如果只看到负面,那么所有的行业都没必要涉足。

  不少医生一再重申不愿意子女从医,有的属于娇气,也有的属于赌气,更多的则是怨气,主要原因就是执业环境较差。相较于几十年前,乃至千百年前,当前的医患关系确实堪忧,但更应看到进步因素,比如当前医疗水平空前发达,国家积极推进医改,民众对健康权更重视,医疗办公条件大为改观……这都为医生施展才干提供了良好舞台。随着国家对医生职业的不断重视,放开医生合法“走穴”,医生不仅是高收入,还是很体面的职业。

  还应看到,尽管执业环境较差,我们的社会仍有不少教师世家、医生世家。期待各行各业的环境都能改善,更期待做家长的别干涉子女就业。子女是否愿意学医、当老师或做记者,随他们好了,何必干涉?何必操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