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一声叹息的背后

呐  言
2015年05月28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20年前的歌词,说出了当下诸多事件的光怪陆离。

  而这些事情除了让人一声叹息之外,还折射出许许多多值得深刻反思的内容。

  水军围攻之叹

  “十来天收到辱骂信息5000多条,手机号、邮箱,甚至女儿的照片等隐私都被曝光在网上。”2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称,爆料“何炅吃空饷”一事后,遭到了大量来自网友的人身攻击,部分网友还扬言要“殴打我女儿、强奸我妻子”。

  又是一则纠结于“情与法”之间的例子,爱戴自己的偶像是情,但却忽视了在网络空间尊重他人名誉权,“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不得侵害他人隐私”是法。

  对水军围攻一声叹息的背后,还有人们对于清朗的网络空间的期待,以及对法制观念普及与提升的呼唤。

  招生诈骗之叹

  “花15万读4年武大,毕业发现无学籍”的事件这几天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住宿舍、教室上课、参加活动,却没有学生证、进不去图书馆、上课不被点名…2011年高考失利的考生,花15万元上了4年武汉大学,毕业时却发现没有学籍。武汉大学回应,“这是一起盗用武汉大学名义的招生诈骗事件。”

  类似事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我们在对受骗考生给予同情的同时,也不禁反思,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给了骗子以可乘之机。是考生与家长的无知,是大学学生管理制度的疏漏,还是整个社会对于名校学历的过度追捧……显然,为了让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需要我们反思的还有很多。

  雷人标语之叹

  又到一年高考季,网上各种“雷人高考标语”比比皆是,“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

  尽管我们一再呼唤理性看待高考,以平和心态对待高考,高考只是人生的一小步,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但每每高考来临之际,还是连空气都会弥漫着紧张的味道,考生、家长、老师紧张不说,整个社会也似乎跟着不淡定起来。

  之所以如此,是高考仍承载得太多。孩子们十几年学业成绩的评价,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希望,学校与老师育人的效果……让高考真正成为孩子们漫长人生道路中的一小步,全社会能理性看待高考,仍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8日 1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