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蒋小舟:官员“公开检讨”勿刮起新的“秀风”

2015年05月27日10: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蒋小舟:官员“公开检讨”勿刮起新的“秀风”

  由于负责的重点项目推进不力,河南濮阳7名处级干部近日在当地主要报纸上作出公开检讨。干部在地方党报头版公开检讨,这在当地成了“新鲜事”,也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热议。(5月26日《工人日报》)

  “罪己诏”,曾是古时帝王在朝廷出现问题、国家遭受灾难、政权处于危急时,向全国发出反省自己过失的告示。如今,检讨,顾名思义,是对所造成的过失进行自省、自警、自我矫正的一种手段。显然,责成工作不力的干部“登报检讨”,不失为一个接受公众监督的好办法。但切不可口是心非地“检讨泛滥”。笔者提醒,官员“公开检讨”勿刮起新的“秀风”。

  “一石击起千层浪”。河南濮阳试水干部工作不力被责令“登报检讨”,虽不是首创,但也引来网络报刊一片哗然。比如:“登报检讨不如依法治官”、“登报检讨不如腾岗让位”、“责令‘干部登报检讨’背后的隐忧”……这些“高调”论断背后,更亟待反思。

  不得不说,当下部分机关干部“庸懒”作风已成一大顽症,多年来屡治难愈。即使经过群众路线教育的洗礼,仍不能完全阻止某些人逆风而行、为官不为。由此观之,“登报检讨”也给整个干部队伍敲了一声警钟。官员“登报检讨”是建设廉洁高效、服务透明政府的有益探索,对作风疲沓、不敢担当的干部更是念好了“紧箍咒”。

  毋庸置疑,任何事物的出现,正负评论自然参半,“公开检讨”也不例外。要想让官员行为彻底摆脱作秀之嫌,还得看检讨后他们是否真的因为红了脸、出了汗,干出一番实事来。“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只有把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实实在在的付诸行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用行动证明改正错误的决心,才能让登报检讨摆脱“作秀”之嫌。

  “光说不练假把式”,拜佛更要还愿。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干部责令登报检讨,主动接受广大市民的舆论监督,这一举措值得点赞。同时,更要防止官员“公开检讨”刮起新的“秀风”。唯有让公开检讨之事项,付诸于官员实际行动,才能以转变作风的实效取信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