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冲着纪律去”不能成为“空谈”

倪洋军

2015年05月27日16: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岐山今年5月8日至10日在浙江调研时,表示要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履行主体责任就要冲着纪律去”,“管纪律的更要守纪律、守规矩”,这样的要求,也不是今天才提的。

反观时下,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只将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议在会中,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的不按程序做事、不按规矩行事,纪律观念淡漠;有的只要求别人怎么做、如何行,只用“手电筒”照人而不照自己;有的明里一套、暗里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凡此种种,将纪律当作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冲着纪律去”更沦为了“空谈”,由此造成的影响极坏,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力戒。

纪律必须强起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守纪律讲规矩,首先必须要求纪律和规矩具有刚性约束力,必须表述到位,不留漏洞、不设后门,必须强调“一律”,减少“应该”、“需要”、“一般”等不严不实的措辞。要对已经存在的纪律规范进行全面细致的清理规范、修订完善,确保纪律要求到边到位,绝不能让纪律“挂一漏万”或“以偏概全”、“虚晃一枪”。要加强对政策法规、纪律规矩的宣传教育,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明白,避免纪律成为空中楼阁。要将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讲政治、顾大局、强党性,让纪律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执行必须严起来。严纪律,更要严执行。再严的规章制度、纪律要求、规矩规定,必须落实下去、执行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产生威慑。必须一把手带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一些地方之所以纪律和规矩成为空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一把手”没有严格执行。“履行主体责任就要冲着纪律去”,尤其需要“一把手”切实将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绝不能游离于约束之外。必须一碗水端平。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例。执行纪律、落实规定,必须坚持统一标准,不搞特殊、不留盲区。必须一竿子到底。执行纪律,必须自上而下、自始自终,而且要一竿子到底、一揽子落实,绝不能停留在表面,满足于概念上知道、表面上做到,而不能深入持久地落实下去、坚持下来。

问责必须狠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是党纪条规所要求的,同时也是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扛在肩上的神圣职责。对纪律和规矩落实不力、执行不严,不拿纪律和规矩当回事,肆意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必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才能倒逼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讲究程序。对于那些违反政治纪律已经达到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地步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及时动真碰硬,严格执纪问责,必要时将其清除出党,真正让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从而形成强大威慑力。在执纪问责的时候,必须突出一个“狠”字,绝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不能搞张冠李戴式的错问责、假问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冲着纪律去”不能成为挂在嘴上的一句美丽的“口号”,必须切实让纪律强起来、执行严起来、问责狠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好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作用,也才能真正使权力归位、责任回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