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科普托起中国梦

汤钊猷
2015年05月27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如何实现中国梦,我认为人民大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是重要基石。目前大力培育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理解为是对人文素养的概括,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不能轻视科学素养的培育和提高,否则也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是搞肝癌研究的。20世纪80年代,我写了《肝癌漫话》一文,有幸获奖并收录在《中国科普佳作精选》一书中。那时就想,如果能通过一篇文章,引起专业肝癌研究工作者思考,引起非专业人员兴趣,给肝癌患者以希望,那就会有千千万万的人投入战斗,至少也可以声援或支持我们的战斗。我确信,攻克肝癌一定要靠千百万人的共同努力。同理,实现中国梦,更需要全国人民的投入。科学素养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基石,而科普则是提高人们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

  科学素养我理解有三方面内涵:一是科学知识,属于“硬实力”;二是科学方法;三是科学精神。其中的后二者可理解为“软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相辅相成,硬实力是基础,软实力是灵魂。科普的任务首先是传播科学知识。科学知识有两个层次,现在普及科学常识的比较多,结合国情系统传播科学研究最新进展和动向的比较少,而后者恰恰是提高科学素养必不可少的。其次,科普也应重视宣传科学方法。我在科研过程中体会到,辩证思维是科研取得进展所不可或缺的,为此写了《试论早期肝癌研究之道》等文章。辩证思维是科学方法的核心,其中“逆向思维”也就是质疑,往往是取胜之道。为此,我又写了《提高软实力,迎接新挑战》一文,还出版了《医学“软件”》《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等书。我以为,世界上一切先进的科技都应该学习,但不结合国情做到洋为中用、不加以“质疑”,就会变成全盘西化,永远跟着别人走。我国有五千多年文明的积淀,这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科学的重要源泉。最后,科普需要传播的更为重要的东西是科学精神,其中严谨和创新是重中之重。伟大的科学发现都是严谨求实的产物,而不是急功近利的结果。至于是否严谨、是否创新,还需要通过实践去检验,所以重视实践也是科普需要强调的。总之,科普不仅要给人以科学知识,还要培养人掌握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最好能给人以启发,激起人强烈的创新欲望。

  科普既然如此重要,那么应该如何去推进呢?我提倡两条腿走路,首先是科学家自己动手写科普文章,同时也需要一支科普专业队伍。提倡科学家自己写科普文章,是因为科学家掌握第一手资料,而且只有科学家才能写出科研的思路。例如,我能写出《肝癌漫话》,是因为当时我们已有诊治1000多名肝癌病人的经验和教训,有全国3000多名肝癌病人的资料,有十几年早诊早治的实践和思路,还了解当时国内外相关动态。这些都是写好科普文章的基础。科学家写科普文章,不仅有助于科学普及,对自己也有帮助。因为科学论文的读者是专业人员,很多问题无须去解析;而科普文章的读者是非专业人员,不但语言要通俗,还要“从头讲起”,其目的不单是让读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还要“知其来龙去脉”。写科普文章的过程对科学家也是一个提高。除了提倡科学家自己动手写科普文章,科普工作也的确需要有一支专业队伍。多年前我曾看过《科学美国人》上关于癌症的科普文章,至今印象深刻,它就是有广泛专业知识和人文修养的科普专业人员写的。在科普方面,我们还需进一步努力。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7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