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定杰:落实秸秆“禁烧令”需要疏堵结合

2015年05月26日14: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定杰:落实秸秆“禁烧令”需要疏堵结合

  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记者在周边多市看到当地农民随意在刚收割的麦田里焚烧秸秆,一位农民表示不知道“禁烧令”。(5月26日荆楚网)

  如今,为响应环保号召,缓解城市雾霾,秸秆不露天焚烧已成趋势,但市民呼吸之痛未必农民切身感受,正如农民田间管理之难不为市民体谅一般,所以尽管政府一再下文禁烧,但到头来还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秸秆何去何从,成了让农民闹心、干部忧心、市民烦心的一道难题。

  近日,我一大学同学从武汉回老家天门。一天,他微信上问我,“现在农村都不让烧秸秆了?我爷爷奶奶干不动。”我来自山区,感受没那么明显,但上网一查就看到一则《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其中通篇可见严禁、监督、处罚等字样,就连田间地头杂草、林下植物焚烧也不行,还对收割时留茬高度都做了控制,规定在18厘米以内。同时,强调要尽量使用安装有粉碎设备的收割机械。

  看完不禁思索,这洋洋洒洒的十几条要求,有多少实际的指导意义呢?其实,秸秆到底怎么办,无非二法:一用机器打碎留田,但肯定对新作物生长会有影响,所以焚烧这种土办法才有市场;二是人工整理或者机械运到别处,不管是收购、高效利用也好,抑或只是放在家里灶台烧。这样说,也许我们觉得做法简单,但现实是老农们早已习惯了传统方法,最为理性的选择是不会花钱买或雇机械,即使买了要么还田条件跟不上,要么压根不会用,只能通过人挑肩扛。

  另外,我还担忧一些村干部们为了响应上头要求,会不会一禁了之,只知布置任务,因为他们签了责任状,上面压了担子,完不成、做不好至少罚款扣奖是绝对的。从镇里到村里再到组里,大大小小的干部都盯着,一发现有谁焚烧秸秆,村组干部马上就会打电话举报。所以,夏天在平原,看见公路上警车飞驰,别以为是发生了什么大案要案,说不定只是监察、环保、农林等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来扑灭火点,为了罚款二百或整治阻碍公务“刁民”。

  城里“雾霾”与乡下“秸秆”如今仿佛水火不容,身在乡野的农民,原本朴实善良的形象也被市民逐步异化为缺失生态意识,四处放火烟熏围城的妖魔。可是,在没有更加科学合理办法之前,除了烧,还能有什么办法?不准乡下烧秸秆,只准城里人开汽车、建工厂?一味查禁的同时,有无反观多少真正投入对农村生态治理?

  解决秸秆难题,首先还得提升到城乡公平统筹的高度上来。因为,由秸秆焚烧引发的城乡矛盾、心理纠纷,首先是一个三农问题,其次才是环保问题。政府收购,让老百姓得实惠、有收入,对从事秸秆回收再利用的企业给予补贴或税收减免,抑或技术支持、创新鼓励,让企业有效益。行之有效的对策就摆在面前,关键看是否拿出了真切的疏导实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