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嫌贵你别吃”为何成了“价格信得过”?

2015年05月26日11: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嫌贵你别吃”为何成了“价格信得过”?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为此,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5月25日《新华网》)

  从这条消息一发布引起的热议来看,这种“价格信得过景区”评选有沦为风景的危险。在跟帖中,一个网友这样质疑:在信得过景区里有千岛湖景区,而千岛湖景区刚刚被降低了级别,这是为何?

  对于千岛湖的问题,笔者并不熟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价格问题而被降级的。但是,我却惊奇的发现,在这个名单里,竟然有饱受争议的两个景点。一个是五台山,一个是凤凰古城。

  说到这两个景区,很多网友都不会忘记。五台山景区因为一个“野蘑菇炖小鸡”而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个地方的“野蘑菇炖小鸡”一盘子是100多块钱,经过核算,成本也就在20多块钱。当游客反映问题的时候,景区管理部门给出的回应是:嫌贵你可以不吃;物价部门给出的回应是:景区餐饮定价自由。游客谴责的景区,为何成了“价格信得过景区”?

  再来说说凤凰古城的价格问题。这个地方在游客的反对声中,将所有的门票捆绑销售,也就说无论你是想看一个景点,还是想看两个景点,只要到凤凰古城游玩,就必须购买所有景点的门票,至于说你看几个景点那是你自己的事情,看不看都必须缴纳捆绑之下的门票钱。试问,这样的景区为何也能成为“价格信得过景区”?又何况凤凰古城还不仅是这一个方面的问题,还有“强制游客拍照”等等涉及价格问题的事件不断出现。

  五台山和凤凰古城,他们都是因为价格问题受到质疑的,受到追问的,受到吐槽的。对于这两个景区来说,他们不仅不是游客“信得过”的,而恰恰是“信不过”的。如此饱受争议的景区为何还是成了“信得过”?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关注,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说法,从2015年3月起启动“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创建的时间是3年。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说,这些名单上的景区充其量只能算是“创建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创建还没有结果,为何偏偏要说成是“信得过景区”?再说了,“信得过”或者是“信不过”让谁说了算?是旅游局还是游客?我想最起码这个裁判应该是游客。

  “价格信得过景区”,藏着多少“五台山的野蘑菇”和让游客至今愤愤不平的凤凰古城?开展“价格信得过景区”评选是好事情,但是别沦为花钱买荣誉的风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