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秸秆“禁烧令”须清除宣传死角

2015年05月26日11: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秸秆“禁烧令”须清除宣传死角

  25日上午,记者在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农村(黄冈长江大桥下),看到当地农民随意在刚收割的麦田里焚烧秸秆,浓烟滚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表示不知道“禁烧令”。(荆楚网5月26日)

  近两年,对于武汉来说,一到秸秆出现之时,雾霾便会“如期而至”。5月24日凌晨,武汉遭遇了今年来秸秆烟的首次“造访”。5月25日,武汉继续被秸秆焚烧的烟尘笼罩,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对人身体的危害早已无需赘述。为此,早在今年2月1日,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就表决通过了《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决定》提出:自今年5月1日起,湖北省行政区域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然而,早已出台三个多月的“禁烧令”却在落地之时,遭遇了农民不知道的尴尬局面。

  秸秆“禁烧令”是以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形式的下达的,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湖北省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成功行使了人民代表大会的重大事项决定权,值得点赞。但是,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秸秆“禁烧令”要想扎实落地,最大限度消除雾霾,更要有“追求卓越”的务实举措。

  要全方位宣传“禁烧令”,做到人人知晓。各级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村级“两委”要站在“绿色决定生死”的全局高度,重视“禁烧令”的落实成效。要将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调动农村“两委”班子、小组长、队长、网格员等宣传主体积极性,利用现有的广播、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远程教育等设施广泛宣传,确保“禁烧令”直通每家每户,彻底清除“农民不知道”这一宣传死角。

  要全天候监控秸秆处理情况,确保有令必行。乡镇作为秸秆禁烧的主要落实主体,村级作为直接管理主体,在收获季节,要建立起联防联控网络。要建立责任落实到人、问责一追到底的责任机制,要组建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为成员的巡查队伍,要开通村民相互监督、及时反馈的举报电话,多举措并行,实现全天候监控秸秆处理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教育。

  要全力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步伐,实现疏堵结合。虽然秸秆燃烧“百害而无一利”,但对于农民来说,烧掉秸秆是最省事、最便捷的处理方式。所以,要想彻底转变农民秸秆燃烧的劣习,就必须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决定》里已提出,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95%以上,建成较为完备的秸秆收集储运体系。为此,各级政府要加快对于秸秆综合利用的推进步伐,逐步降低农村秸秆处理成本,只有这样,“禁烧令”才能摆脱“有禁不止”的窘境。

  秸秆“禁烧令”关系发展全局、关乎民生,只有摒弃“下文了之”的“甩手掌柜”作风,积极宣传、监督各项举措的落实,才算真作为,才能见成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