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车拍卖”不能由中央机关唱“独角戏”

2015年05月26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公车拍卖”不能由中央机关唱“独角戏”

  5月25日上午10点,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第16场专场拍卖会将在北京新发地汽车市场举行。本场将拍卖100辆公车,最高起拍价为2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将首次采用电视直播。(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中央机关公车拍卖已进行到第16场了。纵观中央机关这一波公车拍卖,从流程及结果来看,堪称公平、公正、高效,尤其第十六场,为了进一步保证拍卖活动的公平公正性,采用电视直播。这为国家机关公车拍卖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正如有论者指出的,公车拍卖,实际上是一种姿态的宣示、一种行政理念的践行,拍的不仅是车,也是态度与决心。从中央机关公车拍卖行为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央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的坚定决心,以及中央努力缩减三公经费的明确态度。

  然而,相比中央机关密集的公车公开拍卖活动,地方政府机关公车公开拍卖却迟迟不见踪影,或虽零星有之,但以中国公务用车的巨大体量而言,不啻是九牛之一毛。可以说,在目前,公车拍卖还是中央机关的“独角戏”。

  公车拍卖,乃是公车改革的一环,是公车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的重要步骤。地方公车公开拍卖迟迟不见踪影,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地方公车改革尚未启动,或虽已启动,但阻力太大因而进展缓慢,公车拍卖尚未提上议事日程。二是公车改革虽已启动,但原有的公车已被体制内人员私分,也就没有公开拍卖的动力与必要了。

  就第一个原因而言,它所折射出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公车改革阳奉阴违,不配合、不支持,以“拖”字诀回应中央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决心;也折射出地方政府尚没有真正“自我革命”的决心与态度。简言之,公车拍卖遭遇中央机关的“独角戏”折射出中央机关在政策贯彻与落实上唱“独角戏”的尴尬处境。而就第二个原因而言,其中恐怕涉及权力贪污腐败,涉及既得利益者私分国有资产,借公车改革以“自肥”。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是公众所愿意看到的。

  实际上,早在中央做出公车改革决定之初,民间就对公车改革的前景抱有审慎的担忧。所担忧者无非也是两点,一是公车改革阻力大、推行难,可能会发生政策推行不下去,或者政策走形的情况;二是其中可能发生体制内人士“近水楼台先得月”,利用公车拍卖的契机私分国有资产、廉价瓜分本应公开拍卖的公车的现象。当前的局面无疑坐实了公众之前的担忧,使中央公车改革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使得中央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决心大打折扣。

  政策调整与改革不能由中央唱“独角戏”,改革也不能沦为体制内腐败者借以侵吞国有资产“自肥”的新一轮机会。就公车改革与公车拍卖而言,中央机关已经宣示了其态度与决心,做出了公平、公正、高效的示范,地方就不能一拖了之、暗箱操作。就中国目前巨大的公务用车体量而言,若公车改革落实合法、合规、到位,公车拍卖应是一首中央与地方共同奏响的“交响乐章”,应呈现出“万花争艳”的繁荣与美丽。我们期待这种繁荣与美丽。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