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景区要“信得过”,仅靠承诺远不够

2015年05月26日00:07 |
小字号
原标题:景区要“信得过”,仅靠承诺远不够

  据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消息,为进一步深化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改革工作,2015年3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景区行业启动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为此,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5月25日新华网)

  继摘下一批4A和5A景区牌子后,国家旅游局再出动作,不过,这“信得过景区”似乎是一个让人五味杂陈的“荣誉称号”,如果说一个人“信得过”,这是对其人品的肯定,但就一个以消费为内容的景区来说,当信得过成为可以标榜的“称号”,这就好比在市场背景下,菜市场的菜不缺斤短两,上班一族们上班不迟到。即便是这个看上去算不得荣誉的“荣誉称号”,其实并非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实至名归,从目前来看,只是在权力直接干涉下的“自我承诺”。

  当这种“自我承诺”成为各大景区的加冕,姑且不论这些承诺的兑现当由谁来评估,所映射出的另一番事实是——景区旅游价格乱之殇,这已然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姑且不说近年来景区门票价格的“疯涨”,也姑且不说门片中名目繁多的“捆绑销售”,在这次“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活动中,对“信得过”景区的要求仅仅限于“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而稍有打量这些要求,难道这些不是有着先天公共属性的景区应该做到的本分吗?即便如此,并不是所有的景区都能承诺做到。

  为什么会出现景区价格乱象呢?一个存在的理由是,以属地管理为主的景区,名义上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国家财政拨款严重不足,地方财政不仅没有向景区投入维护和管理费用,反而要依靠景区门票和经营收入补充地方财政。这或许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一个直接的疑问是,这是否与景区的乱收费构成直接的逻辑关系呢?要知道,备受诟病的并不是景区价格的合理上涨,而是景区的乱收费问题。

  即便面临着管理开支和发展压力,从现有的成功经验来看,高收费并非值得仰仗的路径依赖,反而会因此让旅游选择“用脚投票”,而多元化经营注重的是通过引进市场竞争机制,以实现经营特色的多元化,而不是在收费项目上的多样化,甚至是刻意制造一家独大的垄断化经营,进而发生如“一碗米饭要价15元”的霸道。这样的短视行为,砸了景区的牌子,对景区自身的发展毫无益处,不过倒是由此肥了不少的私人腰包。

  于此而言,景区价格乱之殇,关键问题并不在于“拨款严重不足”,而是在经营思路上以及管理效率上。如果各大景区能够真正地以“服务游客为本”,转变经营思路,以优秀的旅游品质、合理的门票价格吸引游客的光临,景区何至于存在经营难题呢?而这些仅仅靠承诺是无法实现的,必须在游客的评价和监督下,换句话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承诺,最终的发言权应该是以游客为主体,所以,必须建立通畅的游客评价与监督机制。而另一个必须做的加法是,必须将“承诺”与奖惩机制勾连起来,让最终值得游客“信得过”的景区,得以更好的发展,让那些被游客“信不过”的景区,在惩戒中“改过自新”。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