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奇葩”的贪腐辩解术折射啥官场乱象?

倪洋军

2015年05月26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了给自己贪腐行为做辩解,贪官们常常随口抛出各种奇葩理由。有贪官说受贿为了情人,也有贪官说受贿为了病重的母亲,甚至还有官员拿工作做借口,推脱受贿事实。他们认为,社会风气就是这样,“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坐在这个官位上,各种“礼”想推也推不掉。

不论是主动索贿,还是被动受贿,只要收钱替人办事了,就是违法犯罪。但是,大凡贪官都比较善于伪装,也很擅长诡辩,但不管怎么装、如何辩,事实就是事实,假象也永远掩盖不了真相。俗话说,言由心生,心随境转。透视贪官们“奇葩”的贪腐辩解术,折射出的是种种官场乱象。

“总开关”松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和道德锤炼,筑牢思想堤坝,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平时不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道德情操培塑,不能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约束自己,思想滑坡、道德沦丧,事业观、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扭曲,“温水煮青蛙”的行贿方式很容易瓦解一些官员的防线。贪官“奇葩”的贪腐辩解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思想认识上出现了偏差,“总开关”发生了松动,而使歪风邪气有了滋生土壤和可乘之机。因此,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始终突出思想建党,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

公权力变异。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能够强国富民,运用得不好则会祸国殃民。无论是贪官处心积虑地受贿索贿,还是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行贿送礼、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他们利用和看重的都是公权力。尽管一些贪官狡辩说,“我没有什么权,也没有主动要钱,老板也拼命塞钱过来。”看似自己有点“冤枉”,但正因为官与商之间存在着权钱交易,就是权力犯罪,就容不得辩解。那么,为何公权力易变异、会失范,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监督制约不力,权力处于一种不受约束、不受控制的状态。故此,必须下大力气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建设,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

“潜规则”盛行。有道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用权、谨慎用权,自觉维护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但是,反观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尊法治、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信奉“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腐朽思想,导致官场之内“潜规则”盛行,正气和正义得不到彰显,党纪国法尊严受到严重践踏。甚至一些贪官还自欺欺人地认为,“社会风气就是这样,自己受贿也是被动的。”风正好扬帆。如此看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尤为重要和紧迫。上梁不正下梁歪,必须自上而下净化政治生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尊法治守纪律讲规矩,扎紧制度的篱笆,筑牢反腐倡廉的铜墙铁壁,让“潜规则”无法生存。

群众观缺失。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心中装着百姓,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做到了这一点,也就不会以权谋私、徇私枉法。一些贪官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为自己的贪腐行为辩解,唯独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些贪官辩解道,“拒收贿赂怕伤害县民营企业家的自尊心”;“行贿的人都是含着眼泪让我把钱收下的,我觉得我不收就对不起他们”……人们不禁要问:自身受贿腐败竟然能换得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不起行贿的人,又怎能对得起党组织的信任,怎能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期待呢?不敬畏组织、不敬畏群众,不替党组织分忧,不为广大群众着想,这样的干部必然会被组织和群众所抛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对党尽忠、为民尽责,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走好走稳走久并成就一番事业。

正人先正己,正行先正心。为官者,必须将心安放好位置,绝不能心术不正、行为不端,否则,不仅管不好自己,还会影响和带坏一批人。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狐狸”、“蚊子”一同灭的高压态势下,“奇葩”的贪腐辩解术只能是自欺欺人的鬼把戏,只有认罪服法、遵纪守法才是拯救自己的正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